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军费比重总体下降 武器装备占总额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01日08:00

  晨报驻京记者 陈敏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海峡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中国年度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相对稳定,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略有下降……

    中国政府昨日发表《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

    “中国是否建航母”仍是不少媒体关注的问题,对此,耿雁生坦言,各界非常关注航母问题,“对这样一个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包括我本人在内,都曾经回答过记者的提问。到目前,没有其他新的内容可以补充。”

  决不搞军备竞赛

    近年来,在网络、媒体上频繁露面的一些新武器、新装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甚至引发“中国转变防务政策重点发展进攻性武器”等揣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指出,中国13年前提出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已顺利实现第一步目标,但“不管中国军队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表示,中国军队的装备建设将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重点发展适合国土防卫需要的第三代武器装备。同时,中国军队还将加强对现有装备的升级改造等。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会改变。中国绝不与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绝不超出国力发展武器装备。”范建军说。

  国防费总体增但幅度降

    昨日公布的白皮书公布了2010年军费较为详细的构成情况,用数字和事实说明中国国防费总体增长但增幅下降的原因,回应了海外对中国国防费“不透明”的质疑。

    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三分之一。

    白皮书还首次公布了前12年年度国防费占当年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的比例数据。通过对比发现,从1998年的 8.66%到 2009年的6.49%,国防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上呈下降趋势。“近年来,中国年度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相对稳定,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略有下降”。

    根据白皮书公布的国防费开支构成,每年用于武器装备的研究、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的费用仅占总额的三分之一。

    白皮书说,2008年和2009年,国防费年增幅达到 17.5%和18.5%。

    对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分析认为,这两年增长除提高军人待遇和改善部队条件,还用于增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投入。

    白皮书说,2010年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5%。

    王新俊表示,这是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物价出现波动,国家为了重点保障民生和社会亟须项目的支出,对军费开支增幅作出了调整。同时,为了维持军队建设计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依然保持了小幅增长的态势。

  总参谋长陈炳德5月访美

    昨日的发布会上,耿雁生透露说,经过两国防务部门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将于5月份访问美国。近期,双方还将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并将有计划地推进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耿雁生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于双方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也不讳言,中美两军关系仍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特别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军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耿雁生说。

  两岸可探讨建互信机制

    对于两岸军事关系,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峡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我们提出两岸可以在适当时候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和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耿雁生说。

    耿雁生表示,关于大陆沿海地区军事部署的一些小的调整,如果有的话也是正常的。大陆的军事部署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有关军事部署的问题,也可以在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时加以讨论。

    “我们总的想法是,两岸的中国人应当尽力避免骨肉同胞同室操戈、兵戎相见的局面,应当在和平的环境下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耿雁生说。

  [数字国防]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集团军分别隶属于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舰队下辖舰队航空兵、保障基地、舰艇支队、水警区、航空兵师和陆战旅等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下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空军和一个空降兵军。

    ●2008年和2009年,中国年度国防费分别为4178.76亿元人民币和4951.1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国家财政支出的6.68%和6.49%。 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5%。

    ●2009年,中国国防费支出中,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人员生活费占总数的34.04%,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训练维持费占总数的33.73%,装备费占总数的32.23%。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