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西方媒体不信任日本核危机处理 称人祸多过天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08:28
  相比较在灾难面前淡定、有序的日本国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在应对福岛核电危机中的表现,令西方媒体大跌眼镜。

  一方面,自相矛盾的信息、频频修改的数据、优柔寡断的指挥……让日本作为灾难应对榜样的光环逐渐褪去;另一方面,诸如剧毒放射性物质钚泄漏之类的坏消息,又加剧了外界对核危机严重后果的担忧。

  如果说,淡定是日本民众在天灾频繁的生存环境中历练出来的品格,那么,面临“历史上最大危机”的日本政府,是否应该改改救灾中的官僚作风,在信息发布等方面,对国际社会坦诚布公,加强沟通?

  缺乏正确信息
  3月27日,在日本岩手县宫古港,被地震和海啸破坏的车辆散落在广场上。新华社/法新

  日美就核危机处理产生分歧 美称不信任日本政府

  在核危机处理过程中,美日的分歧越来越大。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指出,美方“不信任”日本政府处理核危机的能力。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主席贾茨科16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批评日本政府,没有向民众充分告知核泄漏情况的严重性,对人民提供的警讯不足,且用词过于轻描淡写。

  此间美国媒体也报道说,

  日本当局在处理核危机时吐露的含糊字句中,最缺乏的就是“正确信息”。菅直人政府在核辐射信息上几乎完全仰赖东京电力公司,但东京电力公司最初并没有意识到危险程度,只有“发出巨响与冒烟”、“已进行调查”等隐晦含糊用词,并未作出清楚解释。

  连夜修改 日本核信息让世界困惑

  “1000万倍”是27日日本核危机的最新关键词。东京电力公司昨天中午公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地面积水的辐射物质浓度陡增到正常值的1000 万倍,无论它对于实际污染力意味着什么,这个数字就足以把日本社会甚至整个世界吓一跳。但到了昨天晚上,东京电力公司又迅速把说出的话“往回收”,称“1000万倍” 数字有误,有可能把真实情况夸大了“10万倍”,需重新检测。核污染这么重大的数据,日本方面发布起来既轻率,又前后矛盾,颇令关心日本核危机的世界舆论困惑。

  法国派遣2名专家赴日协助处理核电站事故

  此外贝松还表示,“如果日方提出要求,法国还愿意派遣其他需要援助的领域的专家。”另一方面

  他也对日方的情况介绍作出忠告,称“难以准确把握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况”,并希望对把握情况拥有丰富经验的法国专家发挥作用。
反应迟钝犹豫不决
  日本政府15日宣布设立以首相菅直人为本部长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对策统合本部”。

  美报:福岛核事故人祸多过天灾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说:“

  这场灾难六成是人为造成的。他们初期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东京电力公司的行动就像是在努力捡一个10日元的硬币,却丢了一个100日元硬币。”

  政府方面也反应迟钝。日本自卫队直到本周三才开始大规模参与核电站的冷却行动。当时6个反应堆中已有4个受损,其余2个也显示出升温迹象。

  自卫队一位发言人说,军方当初没有行动,是因为东京电力公司没有提出要求。东京电力公司的发言人拒绝专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只是说该公司与政府保持着联系。
东京电力应对措施不力
  3月28日,东京,东京电力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岛核电站最新辐射情况,公司高管就“福岛核电站积水辐射超标数值错误”的问题,向民众鞠躬道歉。

  东京电力的应对措施多次引发政府和民众不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要求东京电力以“更加透明”方式处理核事故,“我们强烈敦促东京电力更迅速地向政府提供信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质泄漏以来,

  东京电力的应对措施多次引发政府和民众不满。首相菅直人先前猛烈批评东京电力高层管理人员,理由是核电站机组发生一次爆炸后东京电力未及时报告政府。

  菅直人严厉批评东京电力公司应对核危机不力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5日清晨前往东京内幸町的东京电力总公司,严厉批评该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事故的通报迟缓称“到底是怎么回事”。
官僚作风
  3月19日日本自卫队发布的照片显示,自卫队为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东京电力公司20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注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已完成向4号机组的首次注水。与19日相比,2号机组附近的放射线剂量有所减少。新华社/法新

  美刊:日本

  官僚作风严重阻碍救灾

  一个主要的障碍就是日本人对

  官僚作风的热衷。

  “在特殊时期就应该特事特办,”曾试图从东京向东北部运送救援物资的IBM东京公司的员工小林见弼(音)说:“可在日本,一堵法律的高墙却挡住了一切。”

  日本NYK航运公司曾表示愿意提供一艘集装箱运货船,充当向沿海运输救援物资的直升机的停靠点。可政府却拒绝了这—提议,因为公司没有参与此类工作的许可证。
更不稳定、危害更大的核燃料
  这张由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3月2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和二号反应堆的安全门严重损毁(3月23日摄)。 新华社/路透

  剧毒放射物给日本添新忧

  据悉,第一核电站多个机纽一直采用核废料所含钚铀混合氧化物作为燃料,土壤检测中的钚究竟来自哪个机组目前无法确知。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9 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基本可以肯定钚是从燃料棒中泄漏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燃料棒发生过熔化,情况非常严重”。《洛杉矶时报》援引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放射性钚元素检测超标危险性很大,且事故成因和核反应堆芯、保护壳受损程度至今无定论,最终解决方案尚未定夺,核清理过程将“极为漫长”。菅直人29日坦承,目前除对核反应堆灌水外, “别无他法”。

  日官员暗示该电站可能“退役”

  日本方面最近几天集中为3号机组注水,主要是因为这一机组使用的核燃料是所谓的钚铀混合氧化物燃料(MOX),它比普通铀燃料更不稳定,所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危害也更大。

  钚是一种强放射性元素,是核电工业重要原料,可以作为核燃料和核武器的裂变剂。美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日本广岛市和长崎市投下的原子弹均使用钚制作内核。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说,测出钚元素意味着“燃料棒遭受一定程度损伤”,尽管核反应堆有多层防护壳,但发现这种有毒辐射物可谓“糟糕”。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西山的话报道,“这意味着安全壳出现破裂,我认为形势令人不安。”
“日美政府无法顺利沟通”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委亚兹柯表示,美、日双方对灾情的评估落差甚大。

  外媒:国际社会质疑日本救灾能力

  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曾在大地震发生后立刻向日本政府表示:“如果能够得到正确数据,我方可根据1979年三里岛核泄漏事件的经验教训协助你们采取有效对策。”然而,日方并未回应。这位消息人士称“美方不少人愤怒地指责日方信息太少”。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

  日本民主党政府未与美国政府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双方无法顺利沟通。12日,1号机组发生爆炸后日本政府迟迟不肯公布消息,此举导致美国政府不信任情绪加剧并采取了过度反应。

  国际社会不少人开始怀疑日本政府的领导能力。

  日本财界领袖批评菅直人政府救灾、组织不力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被称为“日本经济首相”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的米仓弘昌,16日上午在东京会见记者时,对于菅直人内阁在救灾过程中的一系列对应提出了严肃的批判,认为政府在救灾中没有发挥很好的组织力和指挥能力。
缺乏危机管理
  这张由日本共同社3月2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福岛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受过量辐射的工作人员在防护罩的保护下去接受去污治疗(3月25日摄)。

  日本政府三失误加剧核危机

  一位住在东京的政治分析师迈克尔·库赛克批评说:“他们

  缺乏危机管理,在消息披露方面没有拿出一家努力防范核危机的公司应有的举措,让人们担心东京电力公司对事实有所隐瞒。”

  《读卖新闻》13日发表社论说:“政府提供信息的方式很成问题。”《朝日新闻》在头版头条也批评日本政府优柔寡断、迟迟不扩大疏散区域,疏散命令不明确。该报承认:“工作确实很难做,但政府应该考虑到最坏的情况,负责保障人们的安全。”

  美媒:日本政府在灾难面前陷入管理危机

  自日本发生9.0级强震和海啸以及由此造成的核泄漏事故以来,美国媒体在持续关注事态进展的同时,开始质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救灾措施。有分析指出,日本在核危机面前表现出的不是“危机管理”,而是“管理危机”。

  《纽约时报》3月19日撰文称,以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和混合动力汽车等高科技产品著称于世的日本,

  在福岛核危机面前却显得有些低能。
故意制造乐观气氛
  3月14日,日本迎来地震后首个工作日,位于东京闹市区的秋叶原站只开放少量班车,上班一族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列车。受强震影响,日本灾区部分港口、车站、公路、机场停运或关闭,民众出行受阻。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批评日本政府应对危机能力

  文章指出,神户大地震暴露了日本领导者的无能,加速了二战后独霸日本政坛的自由民主党的衰落和菅直人所在政党民主党的崛起。同时,这一灾难也促使日本民族进行了心灵反思,反思的结果之一是公益事业的兴起。菅直人本人就曾积极从事公益事业。2009年上台执政前后,民主党也承诺实行更加负责任的新型政治。然而,本月发生的灾难表明,日本的体制和主导这一体制的政治家们需要改变的地方还很多。比如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悲剧再次揭示,日本政府和核电业的密切关系就需要改变。政府和企业联手掩盖工作中的失误、阻碍公众对事故的讨论、故意对危险制造乐观气氛。就连菅直人也曾责问:“究竟发生了什么?”
让人担心隐瞒真相
  3月28日,一名男子在日本福岛市一个安置点接受核辐射检测。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当日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层排水口北侧海水中,检测出浓度超过限度1150倍的放射性碘。新华社/路透

  一座遭到损坏的核电站附近焦虑不安的居民今天指责政府在可能存在核辐射危险的问题上隐瞒真相。可能存在的核辐射危险令发生毁灭性地震和海啸的日本雪上加霜。

  63岁的旅店老板木内利明(音)说:“我认为他们没有告诉我们真相。他们也许根本就不知道真相。”

  相马位于陷入瘫痪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北30英里处。由于该核电站发电机组发生一系列爆炸事故,人们担心放射性物质泄漏。现年70岁的立谷品子(音)说:“我们真的很害怕。放射性尘埃看不见,所以我们的生命完全掌握在他们手中。

  我以前相信核电部门官员,现在不了。我认为他们没有对我们坦诚相待。”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