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市民集中就医挤爆医保系统 人保局致歉(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01日08:54
近日用医保卡人数剧增,持卡用户在医院排起长队。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近日用医保卡人数剧增,持卡用户在医院排起长队。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李东华 罗剑华 朱国荣 彭晓玲 谢克伟

    昨天是2010年度本市医保系统的最后一个结算日,因不少病患集中就医,导致全市医院的医保结算系统出现短时故障。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结算中断给病人带来的麻烦表示歉意。

  现场回放

  就诊高峰医保系统故障

    昨天上午10点,山东路上的仁济医院,门诊大厅内滞留了不少排队等候结算的病人。队伍中,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9点多时医保系统曾出现过故障,十来分钟后恢复正常。工作人员还表示,每天早上都是医院接诊的高峰时段,故障的突然出现,虽然造成排队人数增加,但院方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疏导,让自费病人先行挂号就医。加上系统恢复较快,所以医保结算系统的短时故障,并未对医院秩序造成过多影响。

    在随后的采访中,有3名老年病人都表示,他们知道每年3月31日是上年度医保结算的最后一天。“年纪大了,每年看病吃药,医保卡内的钱都会用完,还要自己贴钱,所以赶在4月1日之前多配一些药,总归划算的。”一位老人如此说。

    下午2时许,长征医院的大厅内也是人头攒动,预检、挂号、付费、取药的几乎所有窗口,都排起了队,其中又以取药窗口的排队人数最多。

    排队用了近10分钟,一位体型较胖的老伯终于拎着满满两袋药离开了大厅。他说自己的慢性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眼睛也不好,所以几乎每隔两三周,都要到医院挂号配药,算是典型的“药罐头”。他听说从4月1日开始,上海的医保政策会有变化,虽然自己还弄不清楚政策变化的细节,但总觉得在政策变化前先配点药囤着,肯定不会有错的。“像我们这样的老病人,一次总归要配掉两三百元的药,反正自己只要出五六十元就够了,还是先把药配掉才放心。”老伯说,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药费负担增加,所以他认识的很多病友,都会在这几天集中配药。

  医保信息中心

  连续几天交易量异常

    昨天中午,记者从上海市医疗保险信息中心了解到,医保刷卡系统瘫痪,是连续几天交易量猛增、数据库无法正常运转所致。

    据市医疗保险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德霖介绍,本市医保刷卡系统的设计量为每天80万笔左右,高峰时段可以达到100万笔左右。然而,进入3月下旬后,连续几天交易量都达到了130-140万笔,比正常的设计量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多,电脑空间占用量连续几天都特别大,造成数据库处理长时间处于临界饱和状态,从而突然导致交易一下子阻塞,无法正常运转。

    分析连续几天的病人刷卡交易量情况,绝大多数都是病人要求医生开药储存,尤其是一些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胃病等慢性病病人,前不久刚开过药后,这几天又纷纷涌向医院要求医生开药。为此,上海市医保办主任郑树忠昨天明确向记者表示,每年的3月与4月都是医保正常的年度转化,上一年度医保额度没有用完的,会自动转入下一年度,可以继续使用。病人大可不必集中在几天内开大量的药储存,更何况药品是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的药品只能销毁处理。

  人保局

  就医保系统瘫痪致歉

    针对昨日上午本市多家医院医保系统出现的瘫痪故障,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解释,医保信息系统的故障是因为最近是医保年度转换的时段,病人的数量呈非常态增长,导致网络负荷过大。人保局对结算中断给看病人员带来的麻烦表示歉意。

    鲍淡如说,医保结算是一个连续过程,并不会因为医保年度结算导致费用上有大的起落,呼吁看病的医保人员可以避开这段特殊时间。人保局今后也将进一步改进信息系统技术,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