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叙利亚总统发表全国讲话 称叙利亚团结遭受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09:17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0日发表全国讲话,谈及近期在一些地区爆发的民众示威,称叙利亚团结遭受考验。

  阿萨德30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长大约1小时。这是叙利亚国内民众示威爆发近两周以来,他首次发表全国讲话。

  前一天,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向阿萨德递交内阁辞呈,获得批准。一些分析师认为,奥特里辞职与近期民众示威有关。

  阿萨德说:“我知道,叙利亚民众从上周起一直等待这次讲话,但我希望得到一幅全景画面……避免发表感性的讲话,平复民众情绪,但没有实际效果。”

  按一些西方媒体说法,叙利亚爆发民众示威与近几个月多个阿拉伯国家局势不稳有关。不过,阿萨德在讲话中驳斥这种观点。

  他说,就“时间和形式”而言,叙利亚所经历事件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不同。“叙利亚并非孤立于这一区域之外……但我们不是其他国家的翻版”。

  阿萨德说,“我们的敌人以叙利亚为目标”,利用民众的需要制造冲突,致使叙利亚团结遇到考验。

  “叙利亚正遭受一场大阴谋的威胁,”他说:“我们不挑起战斗,但如果一场战斗今天被强加到我们身上,我们欢迎它。”

  本月18日,德拉省首府德拉市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随后蔓延至叙利亚多个地区。示威者要求政府推行改革,取消紧急状态法,他们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阿萨德认为,小部分人试图在德拉市“制造混乱”,但这种行为遭到大部分人反对。

  谈及安全部队与示威民众间的冲突,他说,安全部队得到明确指令,不允许伤害任何人。

  阿萨德在讲话中说,他支持改革。

  “停滞不前、不改革会对国家造成破坏,”他说,“当民众要求获得权利,满足他们的要求是国家的职责。”

  本月24日,阿萨德主持召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最高领导委员会,全面调查发生在德拉市的示威事件,应对后续影响。

  会议还作出其他多项决定,包括立即增加国家公务员工资、创造就业机会、制定有效反腐败机制、研究取消紧急状态法、颁布全新新闻法、加强司法机构职能和禁止随意拘捕。

  总统顾问布赛纳·沙班先前说,阿萨德已决定取消紧急状态法,但没有公布具体时间表。

  阿萨德在30日全国讲话中并未谈及是否立即取消紧急状态法。他说,有关是否取消这一法令的研究已持续一年。

  “上周四(24日)作出的决定并非突然,”阿萨德说,“还有更多没有公布的改革方案,在当前情形下,难以为何时宣布这些方案设定最后期限。”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