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清除积水进展缓慢 核扩散影响凸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1:04
  距离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发生已经3周的时间了,但由地震所引发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至今仍未有平息的迹象,而核扩散的影响开始不断显现了出来。

  受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日本首相菅直人31日表示将重新审视日本的核能发展计划。

  日本政府的能源发展计划提出要在2030年前增加14座以上核反应堆,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泄漏事故使“计划前提已经发生改变”。菅直人31日与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会谈时表示将重新研究这一计划。而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6号机组,菅直人也表示“必须报废”。

  目前,核电站抢修工作的首要重点还是要将1号到3号机组的涡轮厂房地下室的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积水排出。工作人员采取的做法是,用水泵将这些积水抽到涡轮厂房内的冷凝器内。从现状来看,1号机组的抽水作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积水水位下降了一半。但2号和3号机组涡轮厂房的冷凝器内已经处于满水的状态,工作人员要首先把冷凝器内的水腾空再开始抽水作业。因此,积水清理作业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将导致机组内冷却系统恢复工作迟迟无法开展,对这场核危机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机组厂房外部靠近海边的管线坑道和通向地面的竖井中的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积水清理工作也可以说是当务之急,这些积水没有建筑物的遮蔽,并且还有流入海里的危险。1号机组外竖井内的积水水位最危险时距离地面仅仅为10厘米,随时有可能溢出。3月31日,工作人员将1号机组外的竖井内的积水向核电站内的废弃物处理设施内转移了大约150立方米,随后积水水位下降了1米左右。目前,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在这些竖井内安装了摄像头,随时监测里面的积水水位。

  另据东电公司透露,检测结果显示,30号上午从2号机组外的管线坑道内抽取的积水样本中,放射性碘131的含量达到了每立方厘米690万贝可。而此前2号机组涡轮厂房地下室内的积水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达到了每立方厘米1300万贝可,达到了正常运转时的原子炉内冷却水放射性物质含量的10万倍。现在,管线坑道内的积水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虽然低于这一数值,但也是非常高的。

  另一方面,核物质扩散的情况也颇为令人担心。此次事故不仅影响到核电站附近海水,还影响到核电站地下水,福岛县的牛肉也受到波及。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宣布,从福岛县生产的牛肉内查出超出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月31日说,对30日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南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放射性碘131浓度超过法定限度4385倍,创下迄今为止的最高值。此外,东京电力公司31日表示,30日在对核电站内1号机组涡轮厂房附近的地下水进行检测后发现,其放射性碘131的含量达到了法定标准的大约1万倍左右。东电公司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涡轮厂房内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超高的积水已经漏到了外面。此外,地下水当中还检测出了“铯134”等半衰期较长的核裂变产物。

  为了防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扩散,日本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各种可能的方案。东京电力公司原计划于3月31日在核电站内喷洒一种特殊的合成树脂,形成一层膜,防止放射性物质的尘土扩散,但这一作业由于天气原因被迫延期。另外,相关部门还考虑用特殊的布,将因氢气爆炸导致建筑物外避受损的原子炉罩起来。但制作这种特殊的布,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处理核事故的关键在于,还是要尽快恢复机组内的冷却系统,使原子炉和乏燃料池处于低温停止的状态。(记者 王洋)

  作者: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