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地震海啸导致日本制造业重挫 二季度GDP恐萎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1:01


  资料图: 2011年3月13日,青森县,在遭受地震袭击后,被毁坏的电视机散落在街道上。

  中新网4月1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台湾《经济日报》获悉,受强震与海啸重创影响,日本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史上最大跌幅,推升市场对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预期。有经济学家预测,日本二季度GDP可能出现萎缩。

  日本物料管理协会(JMMA)和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Economics 31日联合公布报告指出,日本3月制造业PMI从前月的52.9陡降至46.4,跌幅创2001年10月两者有这项调查以来最大。指数低于50代表制造业活动萎缩。此外,韩国4月制造业信心指数也下滑,显示企业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力道存有疑虑。

  日本东北部3月11日受强震和海啸侵袭,一座核电厂严重受创,包括丰田汽车和Sony等公司都被迫关闭部分厂房,日经225指数也因此重挫7%。目前日本还面临电力短缺窘境,使灾后的经济问题雪上加霜。

  Markit表示,这是第一项反映日本灾后受冲击程度的经济数据,也暗示月底政府公布的经济成长表现可能很惨淡。伊藤忠公司资深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说:“日本经济势必出现衰退,供应面紧缩将维持一段时间。”他预估日本经济将连续两季走下坡。

  发生地震前,日本经济正出现复苏迹象。中国市场需求带动日本出口加速成长,2月工业生产也连续第四个月攀升,失业率则跌至两年新低。

  灾难发生后,分析师纷纷调降日本的经济成长预估,高盛公司经济学家现在预测4月起的新年度GDP可能成长0.7%,不如先前预估的1.3%;Capital Economics公司更预测日本GDP可能连续两季下滑,2011全年将出现零成长。日本财政官员31日表示,赈灾与重建紧急预算支出的规模可能逾10兆日元,加税可能是筹措财源的选项之一。

  另一方面,韩国央行31日公布,4月制造业信心指数从96点下滑至95点。去年10月以来,该指数一直低于100点的关键水平,显示多数受访者预期未来经营环境将恶化。韩国央行统计部门官员说:“中东和北非动乱,加上日本强震和核能外泄危机,都影响制造业者的信心。” (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