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因核危机市值蒸发260亿美元 总裁被要求下台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4月01日13:25
东京电力总裁清水正孝

  本报记者/杨渊

  日前在日本大地震中遭到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引发严重的核事故,使得东京电力公司的市值蒸发了260亿美元,要求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

  地震发生以来,福岛核电站接连发生的爆炸、公司对核事故通报的不及时、回应媒体质疑时的模棱两可,使得东京电力公司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在这场灾难中,东京电力负责人也没有给人们留下好印象。当日本民众提心吊胆观望核危机之际,东京电力总裁清水正孝却几乎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使人们不禁质疑他对核危机局面的掌控程度。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清水正孝直到灾难发生一天后才出现在公司总部,他对此的解释是“火车停运,被困在日本西部”。3月19日,清水正孝就核事故发表正式谢罪书,但他本人至今没有露面,这引起了灾民的强烈不满。

  现年66岁的清水正孝23岁时就加入东京电力,于2008年6月出任公司总裁,为公司效力超过40年。他曾对日本媒体说过,“愿意效力于一家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公司”。但他在核危机发生后的连日“消失”,实在令民众大跌眼镜。据日本一位曾经采访过东电的记者透露,东电虽然是个民企,但是公司内部的作风十分官僚,其公布的数据不可信。

  东电发言人称,核危机爆发后,连日的劳累加上公司在公布数据时屡次犯错,令清水正孝心力交瘁。据《每日新闻》报道,清水正孝在3月16日病倒,不得不请一周的病假,因而没能参与政府和东电联合行动小组的救灾事宜。用东电发言人的话说:“他仍在东京总部收集资料,并从那里发出指示。”据一位东电高级职员称,清水正孝病情很重,行动小组开会时,他“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另一间房间里躺着”。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最新报道说,清水正孝已经有两周未在公共场合露面了,日本国内有传言称他已经“逃往国外”或“自杀”。日本政府则对清水正孝的“消失”倍感恼火,称他的缺席“不可原谅”。

  创立于1951年的东京电力公司是一家大型电力企业,其电网覆盖了东京及周边8个县,承担了日本近1/6的电力供应份额,公司经营的3家核电厂供应了全国一半的核能发电量。

  分析人士认为,清水正孝及其高层管理团队很可能因为此次危机而被扫地出门。前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亚太基金会董事会成员肯·柯蒂斯就表示:“毫无疑问,清水正孝下台是必然的结局,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