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电视讲话态度强硬 指出该走的人不是自己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01日15:13
辞职的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
辞职的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

  西方称利外长叛逃至英国 利比亚证实其辞职

  有人累了,随他去吧

  利比亚官方发言人3月31日确认,外交部长穆萨-库萨辞职。英国方面当天说,库萨不享有豁免权。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3月31日转引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讲话。卡扎菲说,他“不是该下台的那个人”,相反,那些动用军队空袭杀害利比亚军人的西方国家领导人“该立即下台”。

  电视讲话

  卡扎菲仍措辞强硬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31日转引卡扎菲的讲话。讲话没有以动态或静态画面播出。国家电视台当天在屏幕下方的滚动字幕栏多次播发卡扎菲的讲话。

  字幕写道:“我不是该下台的那个人……那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之所以袭击我的军队是因为他们因权力而疯狂。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他们立即下台,由他们的人民选择继任者。”卡扎菲讲话没有谈及此前一天穆萨·库萨秘密前往英国宣布辞去利比亚外交部长职务一事。

  英国媒体3月31日报道,卡扎菲副手穆罕默德-伊斯梅尔数日前抵达英国,与英国当局秘密谈判。英国外交办公室拒绝评论这一说法。按报道说法,伊斯梅尔也是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最亲密政治助手。

  官方承认

  有人累了,随他去吧

  利比亚官方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3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外长库萨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先前要求前往突尼斯接受治疗”,“要求得到批准”。

  易卜拉欣说,利比亚方面对库萨身在伦敦感到吃惊。“我和许多人谈论这一话题,这不是值得高兴的消息。”他说,“如果有人感到累了,想要休息,那就随他去吧。”

  易卜拉欣承诺,如果库萨回心转意,利比亚“敞开双臂”欢迎。值得注意的是,这名发言人没有提到西方一些媒体和官员使用的“叛逃”一词。一些媒体报道,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长穆罕默德-兹韦和高级情报官员阿布-扎伊德-杜尔达已经辞职。易卜拉欣驳斥这种说法。“他们都在利比亚,干着他们的工作。”他说,“我们的官员的确每天旅行,但当天返回。”

  记者问及卡扎菲及其家人是否仍在利比亚,易卜拉欣回答:“当然,我们会在这里呆到最后。这是我们的国家。”据新华社

  美英欢迎

  鼓励其他人“跟着干”

  英国外交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库萨是卡扎菲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代表利比亚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

  作为军事行动参加国之一的英国,其在外交声明中不忘“敦促”利比亚官员“尽快弃职”。“我们鼓励那些在卡扎菲周围的人放弃他,拥抱……更美好未来。”美国国务院拒绝就英方声明置评。“我们表示欢迎,同时鼓励其他人跟着干。”这名官员说。

  谁来代表

  利请“外援”驻联合国

  尼加拉瓜政府3月30日说,利比亚政府已正式要求尼加拉瓜前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不过,德斯科托能否赴任是未知数。

  尼加拉瓜政府网站发布一封由利比亚外交部长穆萨-库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信件,内容涉及请德斯科托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另外,这一网站同时发布一份公报,显示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指派德斯科托“接受这一委派,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和民众”。

  德斯科托现年78岁,2008年至2009年任联合国大会主席。

  关键人物

  利外交政策设计师

  现年59岁的库萨曾担任卡扎菲政府间谍部门主管约20年。在这期间,利比亚涉嫌幕后操纵了在欧洲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其中包括“洛克比空难”。

  库萨是卡扎菲最亲密的盟友,也是利比亚外交政策的设计师,他帮助利比亚摆脱多年制裁,重返国际社会。

  库萨于2009年3月接任利比亚外长一职,有消息称,他曾是利做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决定的重要参与者,国际社会也因此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制裁。两年前,库萨还参与了就释放“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问题与英国政府进行的谈判。

  国际观察

  卡扎菲政权正从内部瓦解?

  白宫发言人卡尼3月31日表示,虽然目前仍无法预测美国及其盟友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还要持续多久,但卡扎菲最信任的亲信之一叛逃是一个重要迹象,表明卡扎菲阵营内部核心成员正在分崩离析。

  卡尼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库萨选择与卡扎菲决裂是一个重大进展,表明卡扎菲身边的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日子不多,而卡扎菲政权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他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及盟友给卡扎菲政权的压力显然有效,将继续向卡扎菲施压。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