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警方暂停收容遗体 上千遗体遭受核辐射(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01日15:42
昨天,在宫城县东松岛市,人们走过一处地震和海啸遇难者的临时集体墓地


  本报记者 姜燕 综合报道

  日本警察厅宣布,截至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时,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1578人遇难,16451人失踪。

  昨晚,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附近地下水被检出核辐射超标1万倍。东京电力公司官员说,这是非常高的数值。

  海水碘浓度超标4385倍

  新华社消息,日本东京电 力公司昨晚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附近地下水进行检测后发现,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超标1万倍。

  共同社援引东京电力公司官员的话说:“这是非常高的数值。不过受污染的地下水渗透到核电站外的可能性很低。”

  东京电力公司说,地下水一般从各机组地下15米深处汲取。这可能是因为反应堆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随着雨水和电厂排水进入土壤。

  东京电力公司还说,昨天遭辐射剂量超过100毫西弗的工作人员又增加1人,达到20人。

  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水中的碘浓度一直倍受关注,昨天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说,放射性碘-131浓度日本超过法定限值的4385倍。

  美两艘驳船运淡水抵福岛

  昨天,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主要工作是清理积水。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1号机组涡轮机房外侧竖井积水被部分转移至贮水槽,水位下降约1米;1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积水目前还无法清理,因为须将已装满水的冷凝器腾空才能再次回收积水。东京电力公司说,尚不完全掌握需要清理的积水量情况,此外也不清楚已有贮水设施是否足够。

  据日本共同社昨天报道,装载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冷却用淡水的美军两艘驳船中的一艘昨在福岛核电站码头靠岸。待另一艘抵达后,两艘船就可以开始向反应堆注入淡水。另外,美国政府派出了为数140人的核灾处理特种部队,协助日本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核事故。

  昨首次报告牛肉辐射超标

  今天凌晨,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由于“与其他肉类(检测出)的数值存在很大差距,有可疑之处”,将于今天对福岛县产牛肉再次进行检测。

  日本厚生劳动省昨天宣布,从福岛县生产的牛肉内查出超出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这是日本首次报告牛肉放射性物质超标。厚生劳动省说,福岛县产牛肉中查出放射性活度为每千克510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而日本食品卫生法暂定标准值为每千克500贝克勒尔。

  同一天,针对放射性物质超标蔬菜被禁止出货一事,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制定标准,计划如果在今后连续3次检测中低于暂定基准值,就将解除出货限制。日本政府此举旨在明确解除限制的规则,消除农民的不安情绪。日本农林水产省副大臣筒井信隆在记者会上解释说:“连续3次的话,应该可以说是已经稳定在标准值以下。”

  不过解决核电站事故尚需时日,在此期间放射性物质可能会持续扩散。因此,如果在解除出货限制后出现再次超标等形势恶化的情况,也可能讨论重新叫停出货。

  福岛县警方暂停收容遗体

  福岛县有不少人在地震和海啸中遇难,其中一些遗体由于遭受辐射难以处理。福岛警方昨天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疏散范围20公里内大约有几百甚至上千具遗体还没有被收容。警方说,很多遇难者都是死亡之后才遭到辐射的,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安全地进行尸体收容处理工作。27日,警方从离核电站5公里处找到的一具尸体上测出了高辐射量。

  警方指出,接触到受辐射的遗体就很有可能也受到辐射,医生、探望的家属和太平间的工作人员等都有可能被影响,而这些遗体都必须经过层层人手交给各地区政府或其家属。另外,如采取火葬,放射性物质可能会随着烟雾散播到大气中,如土葬则会扩散到土壤里。

  是否要将遗体先清洗或去辐射后,再交付下葬?但有人质疑,这些遗体放置时间过长,如进行清洗,可能被严重破坏。对于那些需要从指甲中提取DNA以验证身份的遗体,医护人员首先必须清洗其指甲,这一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由于没有确定对策,福岛警方已经暂时放弃了收容遗体的工作。

  一些诊所拒绝“染核”灾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部分医院和临时庇护所要求居民出示证明,证实他们没有接触到辐射,才让他们入住。49岁的冈村先生一家居于距离核电厂29公里的南相马市,核电厂出事后一家入住福岛一个庇护所。他的女儿高雪(音译)因为皮肤出疹前往福岛一家诊所求医,诊所却拒绝提供治疗。冈村表示:“我们被逼居于庇护所,已令我们感到焦虑,医疗机构拒绝治疗我的女儿更使我们震惊。”

  广岛和长崎在1945年遭受原子弹爆炸后,很多幸存者受到歧视,包括在租屋、结婚、求职上遇到困难,想不到如今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居民竟再次遇到类似的惨况。

  担任日本政府医疗顾问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血液学专家盖尔表示,65年前,外界对人体接触辐射的后遗症所知不多,他对当时的人有此反应可以理解,现在拒收被疏散的居民,却是“完全不理性”的行为。

  日本能源发展计划将变化

  受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表示将重新审视日本的核能发展计划。

  日本政府的能源发展计划提出要在2030年前增加14座以上核反应堆,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泄漏事故使“计划前提已经发生改变”。菅直人昨天与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会谈时表示将重新研究这一计划。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6号机组,菅直人也表示“必须报废”。

  根据经济产业省的数据,现在日本全国共有54座核电站反应堆。日本政府去年6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能源发展计划提出,为帮助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30年前增建超过14座核反应堆。

  作者:姜燕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