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丹麦今实施电子邮票 传统邮票百年方寸不会终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1日17:31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李小雨)据经济之声报道,一种全新的邮资购买方法从今天(4月1日)起在丹麦实施。寄信人无需购买纸质传统邮票,手机发送短信付邮费即可。“电子”邮票的推出,令人担心百年历史的传统邮票是否会被取代。

  丹麦邮政部门新政规定寄信者无需粘贴邮票,只要向指定号码发送短信即可用以支付邮资。支付成功后,系统会返回一个特定代码,寄信者只要将这个代码写在信封上,交由邮政服务人员的扫描器读取后就可证明其已经付了邮资。

  其实在丹麦之前,德国邮政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通过手机短信购买邮资的办法。国际上陆续有国家开始在邮票领域实行“电子化”,不知中国是否也会考虑推出这种“电子”邮票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询问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的内部人士得知,中国现在还没考虑实施“电子”邮票。

  邮政内部人士:没有,现在我们没考虑这事。邮票本身那样的话,就没意义了。这并不是完全解决邮资本身的问题。要是为了解决邮资的话,我们现在可以不贴邮票,邮资已付就可以解决了。

  原来,邮票在中国已经不再主要是为了寄信,更多是集邮爱好者收藏。

  邮政:从民间老百姓通信来说,这个量应该是大幅度减少了,但是作为收藏者集邮爱好者,现在是越来越多。现在更多邮票可能买了都不会去用。全都作为收藏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正日渐取代传统邮政的功能。有人担心,百年历史的邮票正在被高科技取代。集邮门户网总编辑闫斌认为,科技的发展并不会让邮票文化消失,邮票以后更多的是作为艺术品被收藏。

  闫斌:现在邮票发行量只有每套邮票1000万,1000万沉淀下来,全是收藏的,有10%用来通信就不错了。跟电子邮件跟电话都没关系,再发达也有收藏品,它跟金银币的意思是一样的。

  集邮爱好者们更是否定了邮票文化会消失的担心。传统纸质邮票给人们带来的美的享受是“电子”无法比拟的。

  集邮爱好者1:我集邮60多年了,我上学的时候就集邮,现在70多了,我一直都没有放手,我始终在搜索寻觅。我觉得这里面还是有乐趣。

  集邮爱好者2:我想邮票是非常精美的工艺品,如果都变成电子的,只不过是一个交款的凭证,我觉得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我不以盈利为目的,就是喜欢,看它是一种陶冶情操。

  集邮爱好者3:我感觉纸质邮票魅力所在就是它太吸引人了,艺术性、可看性,一种美的感觉。

  作者:李小雨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