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台媒:核能安全是全球议题 不可见树不见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7:24
  中新网4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日发表社论说,无论是从日本福岛核电厂事件,或是全球核能事故史都说明了核辐射的影响是全球的、非地区性的辐射事件,因此核电问题不能只从国家地区角度来看,而必须从区域与地球村角度思考,不可见树不见林。

  文章摘要如下:

  这几天,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厂辐射外泄又有令人震惊的发展:东京电力公司一星期前在厂区五个地点采集的土壤样本,验出了放射性元素钸,由于整个核一厂,只有三号机使用钸与铀混合的燃料棒,外界忧心已久的反应炉炉心熔毁,得到证实,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不得不宣布,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第一到第四号反应炉因此将废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稍后的记者会中指出,第五和第六号反应炉也将要废弃。

  除了反应炉废弃外,电厂的辐射外泄污染也蔓延开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厂排水口附近26日下午采样检测发现,海水中碘131浓度是法定标准的1850倍,而29日在同一地点采样所测得浓度已达法定限标准的3355倍。外泄的辐射尘飘至北美洲、欧洲后,现在又飘向亚洲。中国大陆部分地区、韩国、菲律宾、泰国及越南均宣布检测到微量的放射性物质。

  在这波辐射阴影中,台湾也受到波及。报载(台湾)“经建会主委”刘忆如说,由于台湾出口会受此影响,相关产业的产值约减少11亿美元;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是台湾重要的关键零组件供应地,进口方面也会受到影响,将使台湾产业的生产产值减少近17亿美元。刘忆如还说,估计这次日本地震造成的相关影响,会让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减少0.11到0.2个百分点。

  日本距离台湾2500公里,但仍受到波及,比台湾更远的美国、泰国、越南都一样无法幸免,显示核能安全的问题早已经是一个国际议题,已非单纯的日本环境与核安问题。

  事实上,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州三哩岛核电厂、1986年4月车诺比(大陆译为切尔诺贝利)电厂发生核心熔毁事故,也都引起世界各国关切。无论是从日本福岛核电厂事件,或是全球核能事故史,在在都说明了核电问题不能只从国家地区角度来看,而必须从区域与地球村角度思考,因为全球运转中的核电厂,不管是哪一个电厂发生类似事件,其影响是全球的、而非地区性的辐射事件,要谈核能安全的问题,都必须从此一角度思考,不可见树不见林。

  值得一提的是,两岸核能安全的问题没有意识形态的问题,未来台湾除了改善自身现有的三座核能厂外,同时应思考如何与大陆展开积极建设性合作,预防可能发生的核能灾害,都是两岸所要面对的严肃课题。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