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14国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 卡扎菲限高官出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02日03:12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根据北约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3月31日,共有14个北约成员国的205架战机和21艘军舰参与了北约实施的代号为“联合保护者”的军事行动。这14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保加利亚、加拿大、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土耳其。此外,据阿联酋24小时网站称,阿联酋已经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3月31日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北约完全接管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后,美军将停止空袭行动,但战机仍将处于待命状态。盖茨称,卡扎菲最终将面临其军队被多国部队空袭摧毁或下台的选择,“我们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卡扎菲倒台后会发生什么”。他坦言美国不应对利比亚的未来承担责任,而应由地区内其他国家来参与,尤其是提供非武器性援助。

  4月1日,利比亚境内战局继续朝着有利于卡扎菲的方向发展。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支持卡扎菲的政府军部队1日又重新占领了东部城市卜雷加。反政府武装表示,他们正努力拖延政府军向艾季达比耶的前进步伐,与此同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西部米苏拉塔的战斗还在激烈进行。此前一天,政府军控制了拉斯拉努夫以及周边一些村镇。

  阿拉伯人在线报道说,目前,卡扎菲军队中的空军、海军等,已经被西方国家的空袭彻底摧毁,而陆军损失了1/3至一半。

  英国《卫报》3月31日披露,利比亚派遣了卡扎菲儿子赛义夫的高级助手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前往英国,与英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卫报》称在过去两周内利比亚与西方国家有过频繁接触。

  利比亚官方4月1日消息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早在示威活动开始之初就出台了限制高级官员出国的禁令。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利比亚负责国外安全情报的总监布齐德·杜尔达3月31日夜抵达突尼斯国际机场,同他一起准备逃走的,还有一些利比亚高级官员,包括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部长阿卜杜·阿迪·阿比迪、石油总机构总裁舒克里·喀尼姆等。不过,这些消息尚未得到利官方的证实。

  (本报驻外记者 孙天仁、王恬、黄培昭、焦翔)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