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发展否认追加稀土投资 揭稀土投资五大风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2日02:12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西藏发展昨日发布公告,否认将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使得这只兔年牛股昨日遭遇了近期首次大跌。此前因传言将大力发展稀土业务,西藏发展在今年首季股价大涨147.43%。

  否认追加稀土业务投资

  昨日,西藏发展发布公告,经过核查后就市场的一些传闻予以否认。该公司表示鉴于稀土业务尚未产生经济效益,在该业务产生效益前暂时不会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公司目前也无实施大比例送股或转增的计划。近日,部分媒体和互联网出现关于西藏发展的传闻,称该公司拟在近期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并在2010年度实施大比例送股。

  西藏发展还披露,西昌志能本次出资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系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给西昌志能颁发的采矿许可证。目前采矿许可证的转移尚在办理中,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3月15日,西藏发展宣布与西昌志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德昌志能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并以现金2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26.67%的股权。项目宣布后,西藏发展股价大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并在半个月内涨幅接近100%,一度被市场冠以“2011年第一大牛股”的称号。

  近期A股涉及稀土传闻的个股纷纷大涨,多家股价异动的公司先后发布澄清公告撇清与稀土的关系。3月29日,已两度发布澄清公告的西藏发展宣布停牌,待核查情况公告后复牌。业内人士认为,西藏发展此次停牌核查情况,可能是为盛况空前的稀土爆炒之风降温。

  该股昨日复牌后即遭遇大跌,股价盘中一度大跌8%,该股报收于26.89元,跌幅为5.25%。

  自揭稀土投资五大风险

  在公告中,针对本次稀土项目投资,西藏发展还自揭5大风险。

  首先,新设立的公司尚处于初创阶段,稀土矿的回收率尚未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最终能否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具有不确定性;其次,该稀土项目西藏发展仅参股26.67%,不能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此外,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新公司,如无法获批,则存在项目投资不成功的风险;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截至2016年,如到期后无法通过有关部门批准进行续期,该项目投资价值将大幅度贬值;最后,由于多种原因,相关矿山自建矿起从未连续正常生产。

  西藏发展全称为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西藏唯一一家啤酒生产企业,目前主营青稞酒的生产加工销售。

  西藏发展首季涨幅称冠

  A股市场2011年第一季度在平淡中收场,从指数表现看,上证指数微涨4.27%。股指的平淡走势,也影响了个股的走势,首季累计收涨的个股数量仅比收跌个股多71只。

  其中,西藏发展以三个月大涨147.43%摘得“2011年首季A股第一牛股”的桂冠。受益于稀土概念,西藏发展在首季走出了8个涨停。

  另一只股价翻番的个股为*ST黑化,累计涨幅为122.16%,该股自2010年12月31日复牌以来,涨停日更是多达24个。精诚铜业、银鸽投资、包钢股份、江苏吴中、海欣股份也表现不俗,三个月累计涨幅均超过90%。

  (张羽飞)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