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放生320万尾鱼苗 沿江渔民转行捞鱼虫(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2日04:27

  千里珠江历史上首次禁渔。昨日,农业部渔业局、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南海区渔政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广东省渔政总队在肇庆举行了珠江禁渔启动暨同步执法行动仪式,一共向西江放生了青、草、鲢、鳙等主要经济鱼类320万尾。

  本报记者走进珠江广州流域发现,广州流域野生四大家鱼已经难觅踪迹,而珍贵的珠江鲥鱼更是20多年未有野外发现记录。

  文/记者刘幸 通讯员杨少松

  珠江禁渔有助

  净化广州水质

  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李新辉则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了珠江禁渔的好处,他说,肇庆至佛山段的西江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级,广州西江引水工程完工之后,如何保持肇庆至三水段的西江水水质成为关系广州市民饮水安全的事情。

  “人们都知鱼儿离不开水;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水也离不开鱼,鱼类在水体净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李新辉说,“江河里必须有水生生物,形成完善的生态系统,水质才会变好。而珠江禁渔之后,鱼类会增加,鲤鱼、鲫鱼这些杂食鱼类可以消化有机废物,转化成蛋白质,对保持水质、确保广州人喝上优质水很有好处。”

  两个月内禁止一切捕捞

  昨天,珠江流域禁渔启动仪式在肇庆市渔港码头举行。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表示,由于环境污染、拦河大坝的过度建设、非法捕捞等原因,导致珠江流域内的许多水产资源枯竭、种群结构改变。而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因此经过审慎的考虑,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开始在珠江流域实施禁渔制度。

  据悉,此次禁渔将捕捞强度比较大的珠江干流、重要支流及通江湖泊纳入禁渔范围,各省(区)可根据本地实际,将其他河流、湖泊纳入禁渔范围。将禁渔时间确定为珠江鱼类繁殖最为集中的4月和5月。在禁渔期间,禁渔区将禁止一切捕捞行为。

  珠江下游四大家鱼集体失踪

  普通市民也许要问,为何最为普通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也要放生呢?本报记者走进珠江广州流域调查才发现,其实广州流域早已经没有野生的四大家鱼了。记者首先走进珠江新城渔民新村,今年50多岁的渔民陈锦洪正赋闲在家,他说:“以前的珠江满是鱼虾贝蟹,样样俱全,有时候甚至能捞到一米多长的大鱼。就是在1998年发洪水的那年,最多的一次,一网下去,鱼多到一个人都拉不上来,一网就有近300斤鱼。如今,水环境遭到破坏,导致珠江原本的主人——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集体‘失踪’。”

  珍贵的鲥鱼更是20多年没有野外发现的记录了。鲥鱼又叫“三来”、“三黎”、“迟鱼”,因其喜欢成群结队到广西东塔产卵场生宝宝,给了渔民大规模捕捞的机会,加上肉质鲜美,富含脂肪,成了广州居民的美味佳肴。

  李新辉介绍说,在1990年之前,鲥鱼在珠江还大量存在,但是随着过度捕捞和珠江三角洲水质变差、拦河水坝等因素,珠江“池塘化”情况越发厉害,野生鲥鱼集体消失在人类视线之外。记者在珠江水产研究所的博物馆中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珠三角河网中还有大量的鲥鱼采样记录,但是自此以后,再也没有捕捞到鲥鱼的新记录了。

  天河渔民转业捕捞红虫

  记者又走进如今的莲花山渔港,看见仍然有不少渔船,但是与高峰期2000多渔船齐聚的景象相比,萧条了很多。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莲花山港的渔船只能以沿海捕捞为主了,内河渔船越来越少。而内河渔船中,随着四大家鱼的消失,只能转而捕捞其他物种。

  与陈锦洪一样,熟悉珠江的渔民新村渔民就前往番禺莲花山一带作业。不过这次打捞的不是鱼,而是红虫。陈锦洪儿子陈招远介绍说,在东江口,莲花山对开的水域是蚊子幼虫红虫的繁殖地,一个晚上能打捞到300~400斤。目前市场上红虫主要用于喂金鱼,金鱼吃了红虫后红彤彤的,很好看,因此需求量很大,能卖到0.45元/斤,一个晚上也有150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