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省部机关信息公开年报已全部发布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湖南省均为按时发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2日07:57
  新闻追踪

  本报记者万静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各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发布本行政机关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至4月1日,各省级政府和国务院组成部门均已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年报。今年的年报及时发布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

  3月31日,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给《法制日报》记者独家发来统计结果。本报于4月1日刊发了消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大限已至省部机关八成以上按时公布》。

  4月1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又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中心的电话,获知了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由于在对年报通过政府网站和搜索引擎进行检索统计过程中过于仓促,原本认为未按时发布年度报告的四家省部机关,即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湖南省,实际上都已在3月31日之前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而陕西省的政府官方网站也赶在4月1日当天,发布了年度报告。

  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周辉说,从现在对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部门的年报发布情况看,年报按时发布率接近100%,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进步。

  最初为何没有发现上述几家的年度报告?周辉解释说,国家民委的年度报告之所以在先前的反复检索过程中没有被及时发现,是因为项目组工作人员在进行检索时,仅在国家民委官方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进行了搜索。而实际上,国家民委的年报在3月25日就已经公布在官网的“要闻”栏目中,因此未被搜索到。

  通过搜索政府网站,发现国土资源部、湖南省的报告分别已于3月29日和3月22日发布。

  对于原来为何未检索到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湖南省的年报,周辉承认,这的确存在着工作的失误,也存在检索不够充分的原因,对此深感抱歉。

  他指出,对年报的检索,项目组工作人员主要是按照“年报”、“年度报告”等关键词通过政府网站站内检索和搜索引擎进行检索,而国土资源部、湖南省的年报的名称中没有包含这些关键词,而是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标题,因此导致检索错误。

  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首先对于因为项目组工作人员的失误而导致的检索结果错误,向上述部门和省政府表示由衷道歉。他同时表示,经过项目工作人员核查检索而更正的年报发布结果,令人振奋。从2008年度年报发布拖拖拉拉到2010年度年报发布率接近100%,三年的时间,可以说有了巨大的跨跃式进步。这个年报发布环节取得的巨大进步,映照出各级政府推动信息公开、民众促进信息公开的持续动力。

  不过,王锡锌也提出,在年报的发布方面,未来也有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之处。比如,条例只要求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应通过包括政府网站在内的载体发布年报,但究竟应该发布在网站的哪个位置和栏目、如何便于检索、年报的名称是否应该规范统一、年报的发布应该以政府(部门)名义发布还是以其办公厅名义发布等等。这些都需要国务院办公厅积极引导予以规范,并尽快制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规范格式,使发布标准统一,有章可循。这样既可以利于公众查阅,也有利于政府层级监督和社会监督。

  本报北京4月1日讯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