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震后产能严重不足 中韩食品出口急速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2日07:35
中国江苏菜华食品公司加紧生产出口日本的紫苏腌茄子。摄于3月31日。共同社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韩两国企业加快了矿泉水及加工食品的对日出口。为紧急缓解日本国内的物资短缺,日中两国政府正为保证食品通关顺畅而努力。然而,要持续扩大对日出口、建立稳定的贸易关系,如何提高商品品质及安全性或将成为必须解决的课题。

  3月24日,日本某大型超市的驻华事务所接到了来自东京总公司的电话。总公司方面表示“希望进口销售中国的矿泉水。立刻调查一下哪家产品较好”。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东京都等地的自来水中检测出放射性碘,导致首都圈各店铺货架上的矿泉水断货。虽然从未进口过中国的饮用水,但因担心日本国内的产量无法满足需要,该企业正在研究进口事宜。

  中国沿海地区的食品加工企业最近也不断收到来自日本的增产订单。江苏省南通市腌制食品生产商“菜华食品”的副总经理汤燕表示,3月的发货量较去年增长了三成,工厂的作业时间也延长了3小时。预计今后订单很可能进一步增加,该公司考虑最快在4、5月份增加人手。

  浙江省嘉善县某冷冻蔬菜工厂也收到了日方客户的要求,对方希望在3月内提前完成4月份的产量。据中国媒体报道,各地企业正在增产罐头、速食品及水煮笋等食品。

  两国政府为此类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支持。日本消费者厅启动应急措施,允许进口矿泉水不附加日文翻译直接上架。中国媒体报道称,江浙两省等各地的检验检疫局24小时值班受理检疫,并优先办理对日出口手续。

  日本可口可乐公司日前宣布已开始考虑从韩国紧急进口矿泉水。据韩国《朝鲜日报》披露,韩国的方便面、即冲汤等速食品的对日出口正在大幅增加。

  大地震还严重打击了日本东北地区的水产加工业。日资超市的人士表示:“希望尽早恢复,但如果影响长期持续下去,就不得不仰赖外国产品。”但是,符合日本食品高标准的外国企业数量有限。一些中国公司抱怨称日本的检查严苛、生产耗时过长。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