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发表外交蓝皮书 争议岛屿表态再次挑衅邻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2日08:37
  据4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外务省4月1日发表2011年度《外交蓝皮书》,评述日本外交“不安定”的2010年。日本《朝日新闻》1日称,日本2010年4月至今换了两位首相、3位外相,造就了2011年度这本“史无前例的混乱文书”。蓝皮书中称“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中关系步入改善轨道”,但“日中民间感情亟需加强”,这成为日本媒体最为关注的部分之一。此外,该书还延续了去年关于“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的表述,引发韩国新一轮抗议。

  1日上午,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内阁会议上就此蓝皮书作报告。在蓝皮书的卷首语中,松本指出,东日本大地震是“日本战后最大的国家危机”,“将会为度过困难时期、完成重建而全力致力于外交”。他指出,地震后世界各国向日本伸出了援手,凸显外交的重要性。

  据日本《每日新闻》、时事通讯社等1日报道,蓝皮书重点述说了中日2010年9月的钓鱼岛撞船事件,称“日中关系虽因此一度紧张,但借助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已步入改善轨道”,但“日中民间感情亟需加强”。日本《产经新闻》则称,蓝皮书强调了东亚地区“存在着传统的威胁”中国国防力增强和海洋活动的频繁,并称这是“担心事项”,要“采取适当措施让中国军力更加透明”。对于日美关系,蓝皮书称为配合首相菅直人6月前访美,日美将尽快制定和发表“21世纪日美同盟具体内容”的共同声明。此外,蓝皮书还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访问“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不能原谅”,但日本和俄罗斯和平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方针“没有改变”。

  日本《朝日新闻》1日以“外相3人登场,前所未有的蓝皮书反映混乱的一年”为题指出,2010年4月至今,日本先后有两位首相、3位外相、5位副外相登场,致使蓝皮书的内容多次修改。报道称,蓝皮书基本上在今年2月已经完成,因为当时的外相还是前原诚司,因此卷首语和大部分内容都是前原诚司的报告和照片。前原3月份因为献金问题辞职后,外务省只将蓝皮书的卷首语和照片更换成了松本刚明。去年9月前,日本外相是冈田克也,因此蓝皮书中还有冈田克也在联合国安理会演讲的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2010年版外交蓝皮书中浓墨重彩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在今年的蓝皮书中几乎销声匿迹。《朝日新闻》称,外交蓝皮书反映了日本首相、外相频繁更换带来的混乱:去年外交蓝皮书的重点是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推进的“东亚共同体”构想,还将此称为日本“亚洲外交支柱”。但今年的蓝皮书完全没提这一说法,“东亚共同体”这几个字也几乎销声匿迹;另一方面,前原推进的“经济外交”的记述却大幅增加,日本新干线外交、原子能出口等占用了大量篇幅。

  蓝皮书中关于“竹岛是日本领土”的表述引发韩国1日强烈抗议。韩外交通商部要求日本删除该表述,韩国科教部长官宣布1日登陆独岛,安装发射线检测仪,以示主权。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后,韩国各界踊跃捐款,但日本3月30日却审议通过将“竹岛是日本领土”的表述加入全国的中学教科书。韩国总统李明博1日称对此“深感失望”。1日,连续两天求见遭拒的韩国驻日本大使权哲贤终于会晤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却被告知不接受韩方就“独岛”问题的抗议。中国外交部3月31日也对日本审定教科书中将钓鱼岛列为日本领土表示抗议。台湾now新闻网31日称,“在中韩都对日本伸出援手、帮助其渡过难关时,日本却选择伤害、挑衅对方”。这成为日本1日点击率最高的新闻之一。(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