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88岁老兵赴徐州淮塔看望战友 告诫人们珍惜和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2日20:30
老人的愿望,有生之年多来淮塔看看战友们

  中新网徐州4月2日电(记者 朱志庚 汪洁) “老战友们,我周云带着一家人来看望你们了……”4月2日上午10时,曾经参加淮海战役的离休“老战士”周云在家人的陪同下,于清明节前夕专程从北京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看望当年为国家和平而牺牲的战友们。

  “立正!向牺牲的战友们敬礼!”庄严肃穆的徐州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上空,回荡着一个苍老却又荡气回肠的声音。曾经参加淮海战役的老战士周云带领他的老伴、儿子、女儿以及妻妹,在离开徐州49年后,在清明前夕,专程赶到淮塔前,看看曾经的战友们。

  周云老人精神矍铄,花白的长眉毛在说话时抖动着,朴素的老式西服,说起话笑眯眯。他告诉记者,他是江苏大丰人,今年88岁,1941年参加革命,1942年入党,是淮海战役11兵团的一名老兵,淮海战役后,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一直打到厦门,后被上级调到空军部队工作;岳父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了,连襟是个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入伍的“小战士”,当年在淮海战役中是个机要员。

  当记者问老人,“您今天专程到徐州来看望"老战友",最想给他们说啥?”正在微笑着的老人忽然变得严肃,眼中噙着泪光,告诉记者:“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中歼敌数量最多,解放军牺牲最重,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我当年很多的战友都长眠于这里了……”老人说着,哽咽了。

  站在一边的周云老人的妻妹、77岁的曹翠兰老人不住用纸擦着泪水,她哭着说:“我心里非常难过,我父亲打孟良崮战役时牺牲了,当时我年仅13岁……”

  周云老人说,没有以前的激烈战争,怎么能有现在幸福的生活?咱们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有了现在和平的幸福生活,我们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

  作者:朱志庚 汪洁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