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联合国吁停火 利反对派提条件(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03日01:34
4月1日,为躲避战火而逃离利比亚的人们在利比亚与突尼斯交界处的一个难民营里等待。新华社/路透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阿布德利拉赫·哈提卜4月1日在利比亚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实现“真正”停火。

  反对派当天提出停火条件,遭拒绝。

  吁停火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哈提卜3月31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利比亚政府官员会晤,随后前往东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

  一些媒体报道,哈提卜来到利比亚旨在寻找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政治途径。

  4月1日,哈提卜与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哈提卜说,他前一天与穆阿迈尔·卡扎菲政府高层会面,呼吁停火,解除对西部城市的包围,为人道主义援助开辟通道。

  “我们不想要有关停火的宣告,我们要真正的停火,”哈提卜说,停火必须“可信、有效、可验证”。

  促停火是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的目标之一。利比亚官方先前两次宣布停火,都没有得到长时间维持。

  按一些利比亚官员的说法,外国军队军事打击利比亚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利比亚人不得不拿起武器保卫国家。

  有条件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停火可以,但有条件。

  他说:“我们同意停火,条件是我们在西部城市的兄弟获得言论自由以及包围城市的政府军撤退。”

  阿卜杜勒-贾利勒补充说,反对派的最终目标是控制整个国家,让卡扎菲下台。

  对这名反对派高层发言内容,法新社记者和现场英文传译翻译不同。

  法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我们的原则要求是让穆阿迈尔·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们离开利比亚。”

  但现场传译译为“罢免卡扎菲及其政权”。

  随后,利比亚政府拒绝了反对派提出的停火条件。

  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说:“他们提出不可能的要求,从不带来和平。”

  “我们不会离开我们的城市,我们是政府,他们不是”,易卜拉欣说,反对派提出停火是在“耍把戏”。

  另外,反对派当天说,与卡塔尔达成一项石油协议,以获得购买武器装备等物资的资金。

  反对派负责财政事宜的成员阿里·塔尔胡尼告诉美联社记者,卡塔尔方面同意帮助销售储存在利比亚东南部的原油,难点是如何把这些原油运出利比亚。

  他说,这项石油协议带来的资金将进入第三方保管账户,用以购买武器、食品、药品、燃料等。

  认接触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4月1日向德新社确认,英国先前与一些利比亚官员“保持接触”。

  英国《卫报》前一天报道,卡扎菲副手穆罕默德·伊斯梅尔数日前抵达英国,与英国政府秘密谈判。按报道说法,伊斯梅尔是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最亲密政治助手。

  这名发言人拒绝承认英国与伊斯梅尔谈判,称与利比亚官员的接触没有达成协议。

  他说,利比亚官员传达的“唯一信息”是“下一步,需要确保暴力结束,卡扎菲需要离开”。

  穆萨·库萨3月30日秘密抵达英国、辞去利比亚外长一职以来,一些西方媒体不断曝出利比亚官员出走传闻。

  报道涉及官员之一、利比亚情报主管布扎伊德·杜尔达接受利比亚国家电视台采访,驳斥传言。

  “我正在利比亚,我从没有想过穿过边境或者违背对民众、革命和领袖的承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