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80后新警遭遇车祸牺牲 生前笔记助同事抓14嫌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03日02:45

  缅怀英烈

  是谁,面对穷凶歹徒浴血奋战?是谁,在危急关头挺立当前?又是谁,在日日夜夜巡街走访……在街头的巡防点、在重大盛会的人流中、在昼夜不分的研判室里……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这是不能忘却的纪念。自1980年以来,广东省共有612名民警因公牺牲,这个令人心痛的数字,还在增加。临近清明,本报记者随同广东省公安厅慰问队,前往省内部门公安英烈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追思英烈生前的足迹。

  ■新快报记者 黄琼 实习生 王朝阳 通讯员 粤公宣 张雷

  他只是一名入警6年的80后新警,但破案能力却让入警30年的老前辈都连跷大拇指,“从没见过破案这么厉害的80后!”然而,天妒英才,在一次跨省执行任务中,他与同事遭遇车祸不幸牺牲。人已逝,但曾帮助他破获多起重大案件的自创“破案宝典”却留了下来,更帮助其同僚接连破获数起案件,抓获了14名嫌犯。他就是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金鼎派出所的破案能手——何勇君。

  四警跨省执行不幸殉职

  2010年2月3日,重庆警方协助珠海警方抓获1名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要求火速派员到重庆押解回珠。由于春运繁忙无法乘车,上级特派警车前往,何勇君主动请缨,次日上午便与同事黄增盈、李剑明、尹烨一起从警队出发奔赴重庆。当日下午6时许,车辆沿高速公路行至距广西境内时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警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车上四人全部牺牲。

  噩耗传来,珠海五千多名警察悲痛落泪,纷纷在公安网站专门开设的专栏发帖悼念。事后,警队将何勇君的骨灰送到其老家惠东县。逢年过节,派出所会致电问候或登门看望牺牲同事的家人,并寄些钱给他们。

  80后让老警员大赞“优秀”

  何勇君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2004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金鼎派出所从事刑侦工作,6年来,每一任领导交接时总要强调:“何勇君是个不可多得的破案能手,要注重发挥他的作用。”金鼎派出所的现任教导员黄伟深有感触地说:“我从警30年,也带过不少年轻民警,但极少有何勇君给我的感觉:优秀!”

  在同事眼中,何勇君的话很少,是个十足的工作狂,新人都叫他“大师兄”。要说“破案能手”有多厉害,由其赫赫战绩可见一斑:5年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打掉犯罪团伙4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16宗,办结刑事案件卷宗75宗。由他结办的案卷,检察院的退差率为零,案件的批捕率为100%。在一个小派出所来说,这样的成绩足以骄傲。

  2008年,金鼎辖区持刀抢劫案高发,何勇君经过踩点跟踪,一次将涉嫌抢劫的五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一举破获金鼎辖区徒步抢劫、持刀抢劫案件19宗。

  笔记助同事连破几宗案件

  多年来,何勇君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办一案都做笔记,时常查看辖区视频监控录像,从其中找线索、做记录。案件多发地段的视频是他经常过滤的,他还经常到现场回访,只要看到“有价值”的人,他都进行合理询问,并留下他们的住址和电话,久而久之,建立成立一个资料库,他的笔记本中,记录的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就达300多名,多次帮助破获案件。由于细心,何勇君还练就了超强的记忆能力。2004年底,刚刚进入警队,何勇君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参与侦办一宗抢劫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其中有1名涉案嫌疑人逃脱,何勇君把这名人员的姓名记在了心里。两个月后的一天,何勇君在巡查盘问工作中发现一个与其同名的人,随即带回派出所进行讯问,结果证实此人正是漏网之鱼。

  何勇君的同事告诉记者,何勇君去世以后,所里经其家人同意,将这个何勇君珍藏的“破案宝典”借了来,并依靠它先后连破几宗案件,共抓获了14名犯罪嫌疑人。

  该所刑侦副所长李孝东告诉记者,何勇君的头脑非常好用,有很多破案的方法。他的车在小混混眼里就是派出所的公车,小混混见到他的车都要大喊着“鬼见愁来啦”而匆忙逃走,让大家哭笑不得。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