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称近期内不会再批准翻拍“四大名著”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3日03:04

  本报讯 (记者刘玮)日前,2011年电视导演委员会年会在京举行,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会上表示,近期内不会再批准“四大名著”翻拍题材的立项,同时,广电总局也不提倡对历史随意表现的“穿越剧”以及“胡编乱造的神话剧”。昨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向本报记者证实,这几项确实是目前电视剧创作中出现的问题。

  短期内不翻拍“四大名著”

  近两年,四大名著被多次搬上荧屏,备受瞩目的新版《红楼梦》播出便引起颇多争议,而《西游记》更有张纪中版、浙版、《吴承恩与西游记》等多个新版本。在年会上,李京盛称专家学者观众对“四大名著”的翻拍有褒有贬,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不能轻易去碰。李京盛表示,短期之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严肃把关历史“穿越剧”

  “穿越剧”也是近年来荧屏收视的一大热点题材,从《神话》到近期的热播剧《宫》,层出不穷,李京盛在讲话中提到,“穿越剧”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这种态度和倾向不足提倡。李京盛同时表示,广电总局也不提倡胡编乱造神话题材,不提倡没有历史文化传承和因由的神话剧。

  不提倡克隆“国外剧”

  照搬翻拍国外电视剧的作品,被观众们戏称为“山寨剧”。对于近期出现的这种现象,李京盛也表示,从原则上讲,不提倡简单地克隆国外剧,希望原创的现实题材占据60%以上比例。

  ■ 人事调整

  赵本山、康洪雷晋级“副会长”

  今年是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成立的第三个年头,本届年会还将调整导演委员会部分领导成员,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同时还吸收近六十名新会员入会。截止到此次年会召开前,导演委员会会员已达三百人,赵本山、英达、潘长江、高亚麟等广为大家熟知的导演纷纷加盟。在领导成员的调整上,赵本山、康洪雷两位导演通过理事会推举增补为副会长,增补英达、李路、萧锋、王文杰为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