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垃圾不分类三次劝告不听开罚单 七情形必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3日03:10
市城管宣传垃圾分类。  记者海国摄
市城管宣传垃圾分类。  记者海国摄

广卫路,阿婆将生活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 记者乔军伟摄
广卫路,阿婆将生活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 记者乔军伟摄

  3次劝告不听就开罚单 七种情形必罚 最高罚款额达到3万元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城管局) 广州实施垃圾分类后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昨日,广州市城管委主任、书记,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廷贵在率领100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上街宣传和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时表示,4月份对于垃圾分类执法都将以宣传教育为主,但到了5月份,如果违规个人或者单位屡教不改、三次劝告无效,就会严格执行规定予以处罚。

  昨起展开“拉网式”检查

  “破旧衣服是属于其他垃圾,不是属于可回收垃圾,应该扔放到其他垃圾分类箱里。”昨日,李廷贵和100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走上街头,来到南华西街、沙园街、东山街等1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宣传活动,指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李廷贵表示,目前市城管委的18名处长已经前往各个试点小区向市民进行宣传指导,昨天还派出40多个中队将近700名执法队员前往多个社区展开分类垃圾“拉网式”的检查,今后类似的检查将“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开展。

  三次不改将被罚

  昨日,李廷贵被传媒追问何时会对垃圾分类违规行为开出第一张罚单。李廷贵表示,4月份里对于垃圾分类一些违规行为,都将以“宣传教育”为主,但从5月份开始,将会严格执法正式开出罚单,严格按照早前颁布的《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处罚。

  根据市城管执法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昨日对违反《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发出《责令限改通知书》共30份。

  “对于垃圾不分类等违规行为,我们会先处罚街道或者单位,再处罚个人。”李廷贵表示,城管执法队在检查时,若发现社区内的垃圾没有分类,将先处罚街道,其次再处罚居委,再次将处罚物业公司,此举是“让各个单位按照分级管理,对各家各户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

  不过,李廷贵强调,城管执法目的是让市民树立一种意识、一种习惯。

  七种情形必罚

  根据《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市城管执法局将对7项行为作出处罚,最高罚款额达到3万元。

  (一)物业服务企业在商品住宅未按规定设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二)公共场所主管部门或经营管理单位未保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完好和正常使用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三)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每次5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每立方米500元罚款,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算。

  (四)不按规定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五)生活垃圾运输企业不按规定进行分类运输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六)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未经许可接纳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七)在公共区域进行可回收物分拣、贮放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南沙:配备600个垃圾分类桶

  本报讯 (记者全杰、何颖思 通讯员何国均) 昨日,南沙区城市管理执法分局港区执法队11名队员来到龙穴街(筹备)进行上街宣传劝导。据龙穴街筹备组临时党工委委员介绍,龙穴街目前尚未正式成立试点,不过街道筹备组已从3月份开始在辖区内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推进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南沙区城管局、龙穴街道筹备组已配备了600多个垃圾分类桶以及一批垃圾袋,从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生活垃圾收集点、市政道路、公共场所、市场、垃圾分类清运等8个方面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三分”设施。同时,对垃圾压缩站进行了规划调整,做好了分拣后压缩的准备。

  老城区街巷窄

  两类桶更实用

  本报讯(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丘珮)昨日,记者在南华西街走访,发现经过连日的入户宣传,以老人家为主的街坊们绝大多数都能接受垃圾分类,分类桶里基本没有发现放错垃圾的情况。由于街巷狭窄,加上居民的生活习惯,街道主要大规模投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分类桶。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桶则定点投放。

  南华西街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以内街内巷为主,空间十分有限。昨日下午,记者在兆龙里社区看到,好几条稍窄的巷子里摆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组合分类桶。只有较为宽阔的龙庆北才摆放了四色分类桶。记者逐一揭开分类桶发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桶里已经放进入小半桶的垃圾,基本上都分类正确。而红色有害垃圾分类桶里,也有少量的电池和药物,灰色可回收物桶里则空空如也。

  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街道武装部部长林志坚介绍,南华西街把辖内120个固定垃圾收集点的收集容器统一更新为组合垃圾分类桶;对30多辆垃圾收运车辆进行统一细致改造,中间加设挡板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考虑到收运工人的劳动强度,在放置厨余垃圾的一边内置三个塑料桶,提高可操作性。而在辖内12个社区居委会外,都安置了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分类桶。考虑到可回收垃圾街坊多数会自行处理,则减少了投放量。

  南华西街辖内街坊,老人家占了相当部分,为了让街坊们能够了解并实施垃圾分类细则,街道印制《垃圾分类指引》彩页、公开信等2万份,逐户上门派发和进行讲解。

  芳村花园清洁工

  二次分拣

  厨余垃圾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市城管委)昨日,记者走访东漖街芳村花园了解到,东漖街在芳村花园、芳园居和东漖肉菜市场3个点派出30名指导员,晚上到居民楼巡查垃圾分类情况。芳村花园还要求清洁工收垃圾时察看分类情况,进行二次分拣。

  昨日在芳村花园篮球场,东漖街、物管公司正在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居民排队领取市城管委监制的可降解垃圾袋。物管公司还贴出了50条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家住七栋的陈姨逐条问题都看了一遍,对着指引写下了答案,“写在纸上回家有个指引嘛”。

  芳村花园物管公司怡康物管公司董事长吕秋雪介绍,小区从2002年就开始在楼道放置两种垃圾桶,分别是可回收物桶和其他垃圾桶。前天,城管部门又给小区配置了500个新的垃圾桶。据东漖街城管部门人员介绍,以前芳村花园运到垃圾压缩站的垃圾有4吨,4月1日起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后,分出了1.2吨厨余垃圾。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