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墓地使用期限管理费用不一 公众热议殡葬暴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3日08:58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李谦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地扫墓的人流将在今天迎来第一个小高峰,而伴随着对故人的缅怀,"殡葬暴利"的怨言也再次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就在这个清明到来之前,"墓地续费"成为了许多人的心事。公墓的"使用权期限"第一次被大众熟知,这个期限,到底有多长?到期了又该怎么办?

  记者调查多家墓地后发现,在公墓的使用权期限上,各地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最短的使用期有5年的,最长的有70年的。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公墓使用权都在20年以上。比如山东20年,江苏30年,河南50年,上海70年等等。对于习惯了土地使用权的百姓来说,"使用权"三个字用在墓地中,又应该如何理解?对此记者采访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

  李波:实际上我们一直强调墓穴是一种租赁的关系,不是产权的关系,你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租赁就意味着有合同到期的时候,青岛百龄园公墓近日在网上发布了关于续收公墓管理费的通知。通知里写道:"百龄园1994年建园,根据客户档案记载,2012年底到期的占大部分。"逝者亲属应该从明年"五一"之后办理续费手续。给自己的亲人墓地续费,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北京有人向记者反映,本想提前到墓园打算续费,但却被工作人员拒绝,理由是新的收费标准还没出来,墓地管理费可能会涨价。手拿着钱,对方却不要,这不免让人担心续费时到底会涨多少?记者调查后发现,大部分的墓地都是90年代后建园,以20年来计算,最早需要续费的也是在明年左右,那目前各地墓地管理费收费标准如何?

  记者:河南是多少钱呢?

  工作人员:一个月也就是几十块钱。

  工作人员:像我们一个墓做的是5年一收。

  记者:我就想问您这儿?

  工作人员:我们做一年有180的,280的,最高480。

  与河南福寿园公墓20年管理费1000元,青岛福宁园最高每年480元相比,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贰深葬墓,每存放一份骨灰收取300元,期限是50年。如果按照月来计算,各地最高收费和最低收费相差达到80倍。如此混乱的收费现状不免让人担心,续费可能会更加无章可循。

  记者:比如说那它50年之后收费的标准呢?

  工作人员:这个不好说了,按理来讲的话,现在物价是飞涨的,谁知道50年之后是什么情况,对不对?你知道50年后的房价是怎么样都不好说。

  目前各地的墓地管理费都是由当地民政局和发改委、财政局共同制定,河南省福寿园经理李鑫向记者介绍,这部分的管理费并不由他们支配。

  李鑫:这部分钱我们不会动的,民政部当地都会下发每个民政局都有一个跟企业公用的一个帐号,都把这个钱打在那里共同管理,将来园子以后封园了就把这笔基金拿出来维护这个园。

  当前我国还没有出台殡葬法,相关管理条例并未就价格制定给予规范,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民政部目前正在考虑相关价格规范:

  李波:我们一直在调查研究这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准备在下一步的修改殡葬管理条例对收费的这个情况做进一步的规定。

  在续费与不续费的风口,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昨天发布了2011年《殡葬绿皮书》,书中表述,目前我国"部分殡葬商品价格依然偏高"。在绿皮书的主编、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勇看来:"丰俭由人"是殡葬业的一大特点,许多人把基本的殡葬服务与选择性消费混为一谈:

  朱勇:一般来讲殡葬不可能细分里头的不同的领域,实际上殡葬它分成四大块,一个是殡,就是葬礼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守灵。葬就是遗体埋葬或者是骨灰安葬。第三种就是祭,就像我们清明节的扫墓就是祭祀。还有一种器,器物的器,实际上就是丧葬用品。四大块它的运行机制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丧葬用品这块完全是市场化的,比如说殡这一块,四项基本服务它是国家严格控制的,比如说火化还有遗体的接运,还有骨灰的继承等等,这些基本服务是由国家来定价的,是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由政府来买单的,不能笼统讲整个殡葬是市场化还是政府买单,因为它生产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运行机制。

  朱勇所说的这种"混为一谈",直接导致了公众对殡葬行业"暴利"的印象和实际经营情况之间的差异。根据《殡葬绿皮书》对全国殡仪馆经营状况的调查,只有少数大中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的殡仪馆略有盈利,大多数县级殡仪馆均无利润甚至亏损。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处长杨文涛证实了这个说法。

  杨文涛:我们国家大约有30%左右的殡仪馆是盈利的,30%的殡仪馆基本上算是盈亏持平,还有30%甚至是30%以上的殡仪馆是亏损的。

  站在公益化和市场化十字路口的殡葬业,同时背负着亏损的阴影和"暴利"的质疑。对于前者,朱勇认为,要扭转殡仪馆亏损的局面,最直接的途径是有条件地提高火化率。

  朱勇:政府投入,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火化率,一天只火化十具遗体,和一天火化二十具遗体,收入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有自己的丧葬习俗。另外一个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国家是划分为火葬区和非火葬区。

  而市场行为正在让殡葬业趋于个性化和多样化,如何引导这种多层次的发展,是目前殡葬管理部门的一大课题。与此同时,《殡葬法》的出台已经迫在眉睫。

  朱勇:《殡葬管理条例》修改颁布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将来会制定《殡葬法》,从最基本的殡葬服务来讲,政府投入会越来越大,会把它纳入到公共服务的范畴,由政府来买单,老百姓负担会越来越轻。殡仪服务这块,比如说我想花十万块钱办一个葬礼,要是在以前的话,不可能给你提供这样的服务,没有,那么现在开始有了,但是政府不提倡奢侈浪费的这种葬礼。

  作者:李谦 车丽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