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围脖”少了群众难织好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3日10:10
  政法笔谈江晨

  在一些人眼里,“公安”、“警察”似乎注定与“潮流”、“时尚”等词有着隔阂,这无疑是种偏见,拿最近在全国各地兴起的公安微博来说吧,不少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事实上,这不过是与时俱进、顺应大势罢了。

  微博尚未出现以前,很多公安机关就已经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博客、论坛、QQ等传播形式,与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而微博则是这些传播形式综合优化后的一种时代产物,短小精悍、便利快捷,操作起来也十分容易。在公安微博的平台上,公安机关可以迅速传播信息,集纳民意,群众也可以快速汲取信息,吐露意见,打破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存在已久的一些隔阂。

  为了实现这些效果,公安微博切莫固守一种严肃庄重的姿态,要懂得灵活应变,少使用官腔,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毕竟写微博非比写公文。公安微博得加强与群众的真情互动,除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真诚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还应该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和讲解一些相关知识,比如,交警的微博里就可以涉及到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巡警的微博里可以涉及到夜间行走防护手段。有些公安微博,里面充盈大量的领导视察报道,显然不妥当,有碍于功用的发挥。

  当然,灵活应变不代表放任自流,无论如何,公安微博得保持最基本的公安形象,坚决抵制低俗内容。这就要求管理员能把握住分寸,有足够的辨识能力,他得明确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清楚认识到哪些信息的传递可能带来可怕的负面效应,而且又能在这个基础上,巧妙地加强微博的热度,吸引更多群众来访,从而彰显出公安机关注重民声、维护和谐的良好形象。

  归根结底,公安微博不仅仅需要公安机关作支撑,更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和融入。公安这一件“围脖”,唯有警民共同去织,才能真正展现出多姿多彩的一面,少了群众的积极配合,那就很难织就。

  (作者单位: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