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年轻女入殓师人生况味:首次接触尸体以为被咬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3日11:31
  北京八宝山年轻女入殓师的人生况味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吕秋平 赖臻许林贵)22岁的杨薇薇是一个爱笑、爱唱歌、喜欢洋娃娃的女孩儿,但她的职业却一点儿也不“阳光”。

  薇薇是一名殡葬整容师,就是火化前对遗体做清洗、化妆和防腐处理。在一年前她入职之前,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的整容室里从来没有女性员工。

  她的“办公室”柜子里整齐地摆着刮胡刀、啫喱、假睫毛以及用于塑形的石膏等工具和化妆品。在众多物品当中,还有一只玩偶小兔,被搁在柜子的一角。

  “这是我买巧克力的赠品,放在这儿当个调剂。”她挥舞着小兔子笑着说,嘴角露出可爱的小虎牙。

  当被问及第一次接触尸体是否害怕时,薇薇回答道:“给逝者刮胡子的时候,我不小心碰到了逝者的牙齿,我吓坏了,以为他咬了我一口。”

  八宝山殡仪馆平均每天要处理20-40具遗体。薇薇说,日子一久,接触多了,恐惧就慢慢消失了。

  在同事中,薇薇是唯一一位“科班”出身的。4年前,她进入民政部一所培训学院,并从大三开始接触殡葬行业,学习以遗体防腐为主的技术。

  薇薇的师傅和师兄们也曾面临尴尬:找不到新人接班,只好子承父业;找不到对象,只好行业内解决;连每天从八宝山坐公交车上下班都不免遭人白眼。

  近年来,人们的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殡葬消费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200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日本电影《入殓师》热映,更是让大众对入殓师这个行业多了些理解和尊敬。

  尽管如此,薇薇班上的23名毕业生中,进入殡葬行业的只有四五人。薇薇本人入职八宝山,也曾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我妈妈说我做这个工作找不到对象,但她拗不过我。”薇薇笑着说,“我也已经有男朋友了,他很支持我。”

  说服母亲后,薇薇开始了入殓师生涯,但初期的工作并不一帆风顺。她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前半个月,家属哭,我也跟着一起哭,慢慢就好了。”她说。

  薇薇的师傅刘瑞安说,女职员在处理女性遗体的时候比较方便。“有的家属有这种需求,希望由女入殓师来做;薇薇在化妆、整容方面也比较有天分。”刘瑞安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服务死者,安慰生者。”薇薇说,对师傅的这句教诲,她谨记在心。

  刘瑞安认为,北京市殡葬系统专业入殓师不超过10人,就薇薇一名女性在这个男人的行业里坚持了下来。“以前还有两个,后来都转岗去做其他的了。”他说。

  当被问及自己是否也有转岗想法时,薇薇很坚定地表示“不会”。

  “做这行让我觉得挺自豪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薇薇说,“每次看到家属满意或对我说句"谢谢"时,就觉得特别满足。”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