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堵漏再受挫 救援工作或持续数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3日22:23
  人民网4月3日电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堵漏”工作3日再度受挫。最新被灌入电缆竖井裂缝的“高分子聚合物”仍未及时发挥作用,大量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继续流向太平洋。此前,救援人员试图用混凝土处理这条20多厘米长的裂缝,但很快就宣告失败。

  负责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工作的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就现有情况看,最终化解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可能需要数月时间。目前,现场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使用“高分子聚合物”及锯末和报纸碎屑等混合物封堵2号反应堆附近的裂缝,但要等到4日清晨才能确认是否真正无效。

  据悉,救援人员先在竖井旁的混凝土地下隧道上方开凿了孔穴,然后注入这些“高分子聚合物”。此类号称“超级胶”的物质吸水后,体积将膨胀50倍。东京电力公司原计划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之后,跟着注入混凝土将其固定,从而解决放射性污水泄漏问题。

  不过,福岛第一核电站其他5个反应堆附近建筑尚未发现类似的泄露现象。与此同时,日本还开始向核电站地面喷射这种类似“超级胶”的物质,希望能将扩散出来的放射性物质“粘”在原地不会被风吹走。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将会对此次核泄漏事件负全责。

  2日,东京电力公司确认竖井内有污水流入海中后,曾灌注混凝土堵漏,但因这种材料无法凝固,抢险活动以失败告终。检测数据显示,竖井内污水所含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相当于正常运转中反应堆内水相关数值的1万倍以上。这就是附近海水放射性污染物来源。

  调查人员推测,上述裂缝可能是在“311”特大地震中产生的。由于地震引起的海啸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冷却系统全部摧毁,因此造成四座反应堆中燃料棒温度过高。抢险人员只能通过注入海水这种破坏性强的方式来为其降温,结果产生了大量辐射超标的废水。

  分析人士指出,解除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需首先让核反应堆自身的冷却系统恢复正常工作。不过,由于电站内很多地区存在着大量放射性污水,抢修冷却系统的工作迟迟不能展开。更棘手的是,这座电站几乎每天都会传来新的“坏消息”,给抢险救援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不过,日本政府认为,泄露到太平洋中的放射性污水将“很快被海水稀释到无害程度”。目前,靠近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海水放射性辐射超标4000倍以上。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多次暗示,原本就“超期服役”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在险情排除后彻底报废。

  救援人员近日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发现了两名失踪电站工作人员遗体。据悉,两位遇难者身上均有多处外伤,可能死于出血性休克,并带有很多放射性污染物。东京电力估计,他们的遇难时间在3月11日大地震当天16时左右。

  本次“311”特大地震和海啸已经造成约2.7万人遇难或者失踪。现在还有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大约20万家庭没有自来水供应,还有17万家庭缺乏电力供应。此外,日本红十字会至今仍没有将其募集到了10亿多美元善款分发到灾民手中。这种做法遭到政府的批评。

  为了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空气和土壤中的放射性污染真实情况,日本政府准备聘请独立专家小组来进行测试。在得到最新数据后,日本将研究是否扩大电站附近居民疏散范围。目前,电站方圆20公里内的居民都奉命撤离,30公里内的居民则必须呆在家中“避险”。(高轶军)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