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代客扫墓一次两百 3G手机视频直播全程(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04日00:56
社会01-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很多市民前往火葬场拜祭先人。广州火葬场烟幕缭绕,但还未到达预期的高峰期。
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很多市民前往火葬场拜祭先人。广州火葬场烟幕缭绕,但还未到达预期的高峰期。

  网推清明新业务代客扫墓 3G手机视频直播扫墓过程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吴瑕 实习生 潘瑞雄 吴梦 通讯员 穗民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到一年清明时,广州今年清明拜祭人数预计达500万以上,往年扫墓大军也带动了不少短期的清明职业,例如职业除草人、烧纸人等。记者日前走访获悉,由于墓园周边加强管理,今年这类代客除草、代客烧纸的职业人相对少了很多。但网上却涌现出新的职业人,兼顾了烧纸和除草的功能,甚至包括“代客祭拜”等一条龙服务,还可以通过3G手机视频直播扫墓过程。

  服务新内容 “代客扫墓”一次200元

  往年广州各大墓园门口就聚集有不少职业烧纸人,在墓园周边专门替人烧纸钱、供品,生意也异常不错。但由于不少墓园加强管理,规定不许带火烛入场后,记者采访发现这类职业烧纸人越来越少了。

  少了一个“短命”职业,却也涌现出新的业务内容。今年不少地方开始出现了“代客扫墓”的业务。在一家服务性网站上,记者看到“离家万里的您、工作繁忙的您,是否因为无法抽身回家为先人扫墓而倍感愧疚,敝人特开办清明代人扫墓业务”的广告信息,引来了不少人关注。

  而淘宝网上也有类似“买卖”,广州一家网站打出“广州专业跑腿代客扫墓”的广告,称会按照客户要求及需要提供清扫、敬香、鲜花、贡品等服务体现孝心。服务群体主要是在外工作人士,包括海外亲人,外地亲人,行动不便的亲人等。可提供支付宝服务。

  该店主告诉记者,代客扫墓一次价格为200元,为保证祭拜真实性,还会提供拜祭活动以后提供扫墓地后的手机彩信照片。“如果客户有更高的要求,想现场感强一点的,我们还能通过3G手机视频做现场直播互动,亲人也能身临其境鞠躬祭拜。”不过他表示,这样就要附加费用了,具体视时长而定。“已接到有几个客户,这两天都陆续有在做。”该店主笑称他也算是新时代的职业“烧纸人”和“除草人”,因服务中都包括这方面的内容。

  代客扫墓市民有赞有弹

  据介绍,随着出外工作人群增多,代客扫墓服务在上海和江浙一带比较流行,但在广州还相对较少人能接受。“让别人祭拜自己的祖先,先别说是否认真,自己心理就觉很别扭,毕竟表达孝心也不在于清明期间。”白领骆先生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购买这样的服务,有空会多到墓园看亲人。

  但也有市民表示,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清明节别人家的墓地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有鲜花供奉,而自家先人的墓地却一片狼藉,想想都难受。”长期在外地从事贸易活动的邓小涛则表示,让别人帮忙扫墓,也不能完全说是购买“孝心”,而是购买服务帮忙打理先人事务。

  祭品样式多 少了乳猪多了“面猪”

  记者昨日上午11点在银河公墓拜祭区发现,拜祭台的金猪也比较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烧鹅烧鸡腊肉等,还有一种用面粉烤的“面猪”。但是鲜花还是人们祭祖必备祭品,昨日银河公墓拜祭区,95%以上的拜祭台上都出现了鲜花,公墓门口也设有贩卖鲜花的档位。

  由于近年来物价上涨,每年平均涨价两三成的金猪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冷落”。记者发现,广州市区一些西饼店,用面粉烤制而成的“金猪”定价一般在40~80元之间,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在番禺雅居乐花园车站上方的“绿叶居”内,定价64元、烤制成焦黄色乳猪形状的“面包猪”吸引了不少客人的关注。“最特别的是它还被包装成了一般酒楼出品的模样,拎去拜祭先人一点都不失礼。”刚刚买下一只“面包猪”的陈小姐对记者如是说。

  天堂信箱备受小朋友“拥护”

  记者昨日在银河公墓看到,银河革命公墓管理处在鲜花拜祭区、骨灰堂、业务大厅都设立了“天堂信箱”,并免费为市民提供专用的“爱心卡”,市民可以使用提供的专门的“爱心卡”,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和祝福投入“天堂信箱”,也可以先粘贴在“爱心墙”上。

  而在贴满整墙的“爱心卡”中,大多数的笔迹稚嫩,称呼也多为“爷爷”、“奶奶”,看得出来,天堂信箱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拥护”。7岁半的张君蔚小朋友随家人来拜祭自己的太爷爷的。张君蔚一笔一划地写着“太爷爷,我是张君蔚,祝你幸福。”她最近当上班干部了,这个好消息她可没忘了告诉太爷爷。

  假期第一天 扫墓市民没有预期“爆棚”

  昨天是清明假期第一天,昨天前往市内各大拜祭场所扫墓的市民远远少于民政部门的预期,12万人次的接待量不足往年的一半。

  按照往年的经验,清明假期的头两天就迎来了“正清”,然而昨日记者在前往银河公墓和火葬场的路上,并没有发现往年熙熙攘攘的祭祖人群。“今天人不多,说明接下来的‘正清日’和周末压力更大了。”市殡葬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志坚介绍,截至昨天下午5点,全市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拜群众12万多人次,车辆超过10000台次。说明接下来的“正清日”和周末或会出现祭祖高峰期。

  今年市火葬场的新骨灰楼刚落成,首层就被开辟出来作为鲜花拜祭区供市民使用。昨天上午11点,天气炎热,烈日当空,但位于“室内”的无烟拜祭区却显得很“冷清”,200多张祭台只有一两张被市民使用。

  地铁站“两头唔到岸”

  由于每年清明期间银河园地区的停车位“吃紧”,不少市民选择搭乘地铁前往拜祭,然而由于银河园地区位于燕塘站和天河客运站之间,市民步行前往都需要20分钟以上,有市民大呼不便的同时,更提出了开通“地铁接驳专线”的建议。

  昨天记者从燕塘地铁站出站后,便遇到了和父母前往拜祭爷爷奶奶的大二学生光仔。乳猪、水果还有一束鲜花,光仔手中的传统祭品可谓“一样不少”。然而,由于燕塘地铁站的三个出口全部位于广园快速路的北侧,光仔和父母必须走天桥过马路后,搭乘一站公交车到武警医院站,然后步行200米到达银河公墓,再横跨一次过街天桥,来到市火葬场祭拜先人。记者估算了一下,从出站到市火葬场大约1公里的距离,光仔一家花了近半小时的时间。“过年前我们也来过一次,当时是步行,也要走上半小时,总之坐地铁还是不方便。”

  昨日,记者就市民提出的地铁站“两头不到岸”的问题向市殡葬管理中心反映情况,该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燕塘地铁站距离市火葬场约1公里的距离,今年清明节前夕,市清明指挥部还协调多个部门,重新修缮开放了位于火葬场旁北环收费站下方的过街隧道,方便市民出行。对于市民提出的地铁接驳线路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开通的可能性不大,要等到明年清明节前夕再进行调研。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