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水泥堵漏失败 将改用超级胶堵漏(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04日01:25
水泥被灌注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竖井中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竖井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侧壁出现的裂缝,东京电力公司3日说,采用灌注水泥填堵的努力已告失败,目前正将吸水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注入竖井“上游”,以期截断污水。

  将改用超级胶堵漏

  这个竖井侧壁2日被发现有约20厘米长的裂缝,高放射性污水从该裂缝直流入海。当天,东京电力公司分两次向竖井内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裂缝,但努力以失败告终,污水仍源源不断流入海中。

  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这个竖井与2号机组周围存在高放射性污水的地下隧道连通,应该是2号机组反应堆内污水流入海中的一个通道。

  日本开始向核电站地面喷射类似“超级胶”的物质,希望能将扩散出来的放射性物质“粘”在原地。

  污水被海水稀释后无害?

  竖井内积水表面测得辐射量超过每小时1000毫西弗,地表高度的辐射量也高达每小时400毫西弗,而人类暴露在辐射量为每小时500毫西弗的环境中就会增加未来罹患癌症的概率。不过,东京电力公司宣布,核电站其他5个机组核反应堆附近建筑尚未发现类似的泄漏现象。

  日本政府则认为,泄漏到太平洋中的放射性污水将“很快被海水稀释到无害程度”。目前,靠近核电站附近海水的辐射至少是法定限度的4000倍。

  污水装罐漂在海上

  统计显示,救援人员在过去3周向反应堆喷射的海水和淡水已达数千吨。现在,由于核电站用来储藏废水的管子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工作人员不得不将这些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污水储存在漂在海上的临时储藏罐中。为了尽量少产生废水,抢险人员开始考虑用别的方法为核电站内的6座反应堆降温。

  东京电力公司3日宣布,在核电站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发现了3月11日大地震之后失踪的两名工作人员的遗体。这是东京电力公司首次确认有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死亡。

  美检测到牛奶含辐射物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对外宣布,在华盛顿州、加州等奶品抽检过程中发现极低含量的核放射物。官员们表示,消费者不用为此感到担忧。部分华裔民众将目光转向大豆制品,例如豆奶、豆腐等植物性蛋白。据新华社、中新社

  积水长期排放

  海洋生物或变异

  中国核问题专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被核辐射污染的海水受到向北和向南的两股洋流共同作用,最终向东流,短期内对我国近海产生的影响很小。

  针对美国专家有关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洋会导致海洋生物死亡或者发生变异的说法,滕建群认为,目前排入海水的积水含辐射量很少,并且是短暂地排放,同时海水本身具有净化能力,再加上海水环流稀释,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长期排放,也不排除海洋生物死亡或变异的可能。

  滕建群同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对海洋核污染的研究并不够深入,严重程度还要看接下来日本对积水流入海水的控制情况。据中新社

  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

  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4月3日权威发布:

  4月3日,我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空气中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中,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贵州和宁夏同时监测到了更加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各地环境辐射水平较昨日没有明显变化。对食品和饮用水的抽样监测结果无异常。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