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假期首日51万人次逛公园 游船使用率超六成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4日03:05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游客在参加拔河比赛。当天,玉渊潭公园内为迎接清明节,开展游人拔河比赛,每次八个人往八个方向拉。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游客在参加拔河比赛。当天,玉渊潭公园内为迎接清明节,开展游人拔河比赛,每次八个人往八个方向拉。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一对父子在看挂在樱花树上的认养人的纸条。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一对父子在看挂在樱花树上的认养人的纸条。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天清明假期第一天,市属各公园游客市民接待量均比节前有大幅增长。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市属11家公园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接待游客市民量达到51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3%。

  为了让游客看到春暖花开的景观,不少公园使用了人工干预的方法。

  多数游客举家踏青

  昨天是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人们纷纷走进公园踏青赏花。昨天上午,记者在多家公园发现,今年到公园踏青赏花的游客以“家庭游”和“学生团队游”为主。多数游客市民举家出行,踏青赏花。

  “现在是一年中市属公园游客量最大的时期。”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介绍,经过一个冬天的萧瑟后,春暖花开了,大家都很愿意到公园去踏青赏花。

  公园游船使用率超过六成

  陈志强说,不少市民比较喜欢在公园里使用游船,截至昨天下午3点,各公园游船使用率保持在60%-80%。

  清明时节,我国民间有举行拔河比赛的习俗。昨天上午,在玉渊潭公园樱花树下,人们玩起了“古代”拔河比赛。玉渊潭公园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拔河所用的绳子是单独一根,而古代所用绳子却“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所以古时拔河人数比现在多得多,场面更大、更热闹。昨天用于拔河的绳子有8根,游客市民可以随意参加。

  植物园桃花提前一周盛开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春天到公园踏青赏花,是大家的习惯,但有时候天气不配合。所以,温室和人工干预正成为一种新的造景方式。

  香山公园里有数十株红枫开着红叶,供游客观赏。香山公园副书记刘国栋介绍,它们的叶子就是红色的,冬天要放在温室里栽培,到了春天,叶子长出后,再通过调整温室的温度,让红枫慢慢适应户外的温度。

  现在正是北京植物园的山桃花盛开的时候,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介绍,进入3月以来北京地区的气温不断升高,使得园内大量早春花卉提前开放,花期提前了一周左右。而北京植物园选择山桃、山碧桃、绛桃等,在其低温休眠期结束后,对整株树体搭保温防寒罩,以提高周边小环境的温、湿度,诱导催花,这些经过催花的桃树比正常情况提前5-7天进入花期。

  认养

  五大名园2600株古树待认养

  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玉渊潭公园提供树木绿地供认养;可贴认养者姓名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前日是第27个全民义务植树日,认养古树和绿地已经被纳入履行义务植树的形式之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称,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和玉渊潭公园等五大历史名园,今年将在公园设点,全年接待市民认养树木(228485株),其中古树近2600株。

  树木认养一年增9倍

  “由于北京可供植树的地方越来越少了,目前,认养古树和绿地已经被纳入履行义务植树的形式之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以前,一提义务植树,大家就想到种树,以后,市民还可以选择认养等方式。据有关部门统计,认养林木正越来越受欢迎。2009年北京林木认养的总数是2.6万株;去年则达到了26.3万株,增长了9倍。

  朱英姿称,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和玉渊潭公园等五大历史名园,今年将在公园设点,全年接待市民认养树木(228485株),其中古树近2600株。

  “古树是北京的宝贝,有很严格的养护管理规定,认养后,市民可以在认养的名木古树旁,立标志牌。但一般不能参与养护。”其他树木和绿地,如果认养者想亲自参与养护,进行浇水、松土、施肥、除虫或剪枝等,需与管理部门沟通,并在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下进行。

  认养树木绿地需支付费用

  在公园里认养古树名木和绿地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将全部用于古树和绿地的养护,认养者可以查询相关花费。”朱英姿表示,认养者有权对养护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发现名木古树受到破坏时,有权敦促公园管理方尽快采取保护措施。

  公园不同,古树名木不同,认养所需的费用也不同。如果在颐和园认养一级古树,所需的费用是0.5万-4万元/年;而认养绿地,所需的费用为10-50元/平米/年。

  市民认养树木后,树木上可贴上认养者的姓名,公园也会为其提供探视的便利。

  比如,在北京植物园认养树木或绿地后,公园将赠“植物园之友”年卡,在认养期内可免费进入植物园。

  五大名园树木绿地认养数量

  ●北京植物园:

  可认养树木:20000株。

  认养电话:62591283

  ●颐和园

  认养树木:206663株,624199平方米。

  认养电话:62865920

  ●北海公园

  认养树木:584株,绿地面积:27186平方米。

  认养电话:64037969

  ●中山公园

  认养树木:1074株,绿地面积:27186平方米。

  认养电话:66052683

  ●玉渊潭公园

  认养品种多为关山、一叶、染井吉野樱花,树龄为6-18年,认养期限为3年/次。

  认养电话:88653810

  【人物】

  106岁老人认养2000年古树

  上个星期,106岁老人张明珠来到北京植物园,看望她已经认养了4年的银杏树。据悉,这棵银杏树的树龄已经超过2000岁。

  张明珠老人身体很好,喜欢锻炼,100多岁了还经常去爬香山、逛植物园。

  老人的外孙女费女士介绍,4年前,她陪着外婆去北京植物园,发现可以认养古树,她给外婆认养了一棵2000年的银杏树;又给她父母、她夫妻俩、以及她的孩子各认养了一棵500年以上的松柏,“四代人,认养了四棵”。

  认养后,公园将赠“植物园之友”年卡,在认养期内可免费进入植物园。

  费女士每年都会去看这些树好几次,除了陪同外婆,还会和亲戚、朋友去看。由于她认养的都是古树,用栏杆围上了,也有严格的养护管理规定,公园不允许进行浇水、施肥等作业。

  如今,费女士打算在小区里,与物业沟通,呼吁更多的人去北京植物园认养树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文龙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