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北京公墓到期续租采用“按合同办理” 最长20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4日03:07

  热点关注

  本报讯 近日,网上出现一则《雷人催款单:您的墓位已欠费》的帖子,让到期公墓的续租成为焦点话题。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到期公墓续租现采用“按合同办理”的形式,各墓园情况有所不同,未对续租时限作出统一明确规定。目前,北京公墓最长续租时限为20年。

  公墓续租按合同办事

  按照民政部199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

  近日,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年到期后,双方根据协议执行收费。对于是否续费如何续费,应看当时签订的合同如何规定。

  续租应缴土地租赁费

  对于北京已出现的墓地超过使用期限的问题,去年清明期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将以“续租”形式,解决老墓到期问题,并已规定续租时应缴纳土地租赁费和墓穴管理费,前者为每平方米1500元,后者按当初墓穴造价的5%计算,算下来大概是2000多元。

  制定统一规范尚无时间表

  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老墓续租10年期”,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对于老墓续租的年限没有统一规定,各墓园不同。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公墓续租时限主要分为10年期和20年期,目前各墓园执行的续租期限最长为20年。

  昨天,民政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部门一直在调研相关问题,可能将出台一个规范殡葬收费的办法,但没有公布时间表。

  【追访】

  多个墓园存在“欠费墓”

  昨日,记者从多个墓园获悉,目前北京的福田、万安等不少老公墓都存在“无主墓”现象。其中包括墓地到期无人续租,或者多年无人祭扫。

  昨日,很多市民表示担心,万一子孙后代出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给公墓办理续租,祖先的墓地会如何处理?

  对于这个问题,昨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定,会根据民政部出台的相关法规解决。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