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网络祭奠由于省时便捷流行 网友称“孝心打折”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4月04日03:20
网络祭奠网站(截图) 记者 刘畅 摄
网络祭奠网站(截图) 记者 刘畅 摄

  网络祭奠,孝心打折?

  因省时、便捷逐渐流行,但也有人认为对亲人不够尊重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陈晶)又到一年清明时,省城各条街道上提前购买鲜花、烧纸的人随处可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祭奠亲人,正逐步流行起来,有网友认为,这种祭奠方式不但方便,节省祭奠走路的时间,而且很全面,网络灵堂、坟墓样样俱全。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网络祭奠对已故亲人不够尊重,不能充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

  只需三分钟

  灵堂、墓园、纪念馆全“建好”

  赵丽是江苏人,在山师毕业以后留在了济南工作,以前每到清明节的时候都是她最发愁的时刻,因为她故去的家人全部在江苏老家的陵园里,而她的单位因为工作繁忙,每年清明节只给他们一天假期,根本不够赵丽来回一趟,所以每年她只能在宿舍的阳台上点两根蜡烛,默默表达自己的哀思。但是今年她再也不用忍受这种难以尽孝的痛苦了,因为她有了祭奠先人的新方法——网络祭奠。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赵丽时,她正在刚刚建好的先人“灵堂”里,给先人献花,“可以在网络上祭奠先人是我同事告诉我的,开始的时候我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真的很方便,灵堂里还能摆放先人的照片呢。”记者在她为先人建设的“纪念馆”里看到,无论是灵堂、墓园,还是供桌、贡品,全部和现实的很像,纪念馆周围的“风景”也是格外优美。

  赵丽告诉记者,她从开始申请账号,到建设基本的灵堂等设施,前后只用了三分钟,而且如果不需要特殊服务,一切都是免费的,只是献花等祭奠道具需要购买。现在她们单位很多年轻人都在网络上为先人建立了灵堂。

  墓园模板多达几百种

  购买祭品需用“天堂币”

  记者按照赵丽提供的网址打开了这个名为“天堂纪念网”的网站,首先看见的就是“珍爱生命,为逝去的亲人在天堂安一个家”的标语,标语旁边还有中国一万年的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统计,以及“入住天堂”的人数,而且各种人数统计都在不断的上涨。

  除此之外,网站的主页上方有很多频道,比如“网上纪念馆”“氏族祠堂”等等,而频道的下方还有很多已经建成的纪念馆的展示,“入住”的既有孙中山、彭湃等名人,也有很多普通民众。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在纪念馆的首页上竟然还有天堂纪念馆的“土地产权证”。

  记者点击了建立网络纪念馆按键,在填写了创建人以及被祭奠人的简单资料后,网络就提醒纪念馆已经创建成功,记者发现,除了纪念馆外,网站还“赠送”了一个陵园以及灵堂,并且提醒记者,如果需要更加豪华的陵园,可以购买更高级的模板,而当记者点击灵堂下面的“我要上香”按键时,却被提示需要充值10“天堂币”,而价格为一元人民币对等100天堂币,除香烛之外,在灵堂里的“祭品步行街”里,大到坦克、房屋,小到鞭炮、花篮,各式各样的祭祀商品应有尽有,而价格也是从几百天堂币到几十天堂币不等。

  网站称只需提供照片

  就可让死者“起死回生”

  记者随后进入了几个其他市民建立的陵园墓地,发现各个陵园里的装饰都是大同小异,只是一些家族人数较多或者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市民,选择了购买高级的陵园模板,贡品也相对多一点,但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使用系统默认的陵园类型。而在“孙中山”“张国荣”等名人的网络纪念堂里,前来“祭祀”的人是络绎不绝,贡品也是摆满了灵堂。

  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在网络灵堂顶端的选项中,有一项“起死回生”的功能,功能简介中写着祭奠人只需要提供逝者清晰的照片和想让逝者说的话,网站工作人员就可以让逝者“复活重生”,而收费则为一分钟199元,每多一分钟增收100元。记者随后打开了一段市民购买的视频浏览,发现网站就是通过配音、动画等效果,使照片能够开口说话。一位购买过该功能的市民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听的时候“差点没吓死”。

  社会学家:

  网络祭奠符合现代社会节奏

  记者随后登录了一些网络论坛,发现网友们对于网络祭奠也是褒贬不一,很多网友都表示在网络上祭奠先人对已故亲人不够尊重,也不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这种说法是片面的,“祭奠先人关键的是心情,是孝心,不必拘泥于祭奠形式,在现在这个讲求效率、速度的社会中,很多人是没有条件返回家乡祭奠的,所以网络灵堂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简单方便的平台,我个人认为这很符合现在社会节奏,是值得推广的。”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