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多名高官欲趁夜色叛逃 遭到安保人员袭击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4月04日03:42
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右)和卡扎菲一起出席会议
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右)和卡扎菲一起出席会议

  利多名高官欲趁夜色叛逃 与保卫人员枪战 前外长妻子被捕

  据英国媒体1日报道,有目击者透露,3月31日晚,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聚集多名高官的高级住宅区里传出激烈交火声响,利当局为阻止继外长库萨之后的高官叛逃潮而动用武力,拦下多名试图带着家眷出走的利高官。

  报道说,“自愿”出走英国的库萨的妻子在这次交火中被逮捕。一名当地居民透露,有政府高官欲趁夜带家人离开,随即就遭到安保人员的袭击。“有人开火,有人还击,一片混乱。”这名目击者说,“到第二天早上还有人在清理血迹,可见动作有多大。”英国媒体此前报道称,有多名利政府高官欲效仿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叛逃,但一些“潜在的变节者”却被迫纷纷向卡扎菲政权做出忠诚表态,还有一些“形迹可疑”的官员的家属遭到内政部的质询。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3日报道,62岁的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之所以选择背叛卡扎菲逃往英国,是因为英国政府暗中许诺为他提供庇护,然而这一幕后交易引发了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上月19日,英法美等国以利比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设立禁飞区的决定为由,对利比亚发起了空袭行动。为了尽快推翻卡扎菲和他领导的统治集团,英国情报部门联络到了库萨,并成功说服他前往英国寻求庇护。

  英国军情六处(MI6)一名官员透露:“最吸引库萨的一点是他可能会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安全地生活在英国。”

  3月30日,库萨告诉他的同事说要去邻国突尼斯看病,但当他乘坐的车辆穿越边境线以后径直奔赴了突尼斯的杰尔巴-察里斯机场。随后,MI6租用的包机把库萨接至英国南部城市法恩伯勒。英国外交部官员在与库萨举行会谈后宣布,库萨已不愿意再继续履行“在国际上代表卡扎菲政权的职责”。

  目前,库萨在伦敦附近一处秘密地点接受MI6和英国外交部的调查。他的妻子、至少一个孩子以及其他家人仍在的黎波里。此外,他还有两个女儿在英国留学,一个儿子在美国当神经外科医生。

  英国前外交大臣奥布赖恩认为,库萨可能会“正式获得”英国政府的外交庇护,因为虽然库萨当年的确是利比亚情报部门的负责人,但很难证明他直接参与了洛克比空难的策划或准备工作。

  据估计,库萨在英国的安保费用可能会高达数百万英镑。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