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电子科大“80后”博士生导师登台授业(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04日01:59
80后的杜兰左看起来就像一名大学生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一

  提起教授、博导,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或气质沉稳的中年人。但在陕西多所高校,一些优秀的“80后”已走上副教授岗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更有两名“80后”已当上了博导。

  从荣誉回归岗位,西电科大允许副教授参评博导

  3月29日下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的石凳上,出生于1980年的杜兰与两名学生交谈着这学期的学习和科研计划。长发、白色运动衫、牛仔裤,青春的脸庞和装扮,让杜兰和普通大学生看起来没什么两样。而实际上,她已是一名副教授兼博士生导师。

  2010年底,西电科大改革博导评审办法,首次允许副教授参评博导。杜兰和另一位名叫王从思的“80后”男教师,由副教授晋升为博导。“一般来说要想当上博导,必须是教授职称。”该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文爱军介绍,“随着博士生人数的增加,原有的博导数量显得有点紧张,为提高博士生培养水平,鼓励优秀的年轻教师进入博导队伍,去年年底学校对博导评审办法进行了改革,允许副教授参评博导。”

  文爱军说,此次博导评审是经过学院、学校学位委员会以及有关学科专家的严格评审、讨论后投票产生的,也经过了严格公示。22名参评的副教授,最终有4人被评为博导。除了杜兰和王从思两位“80后”之外,另两位副教授博导也很年轻,都是“70后”。

  两位“80后”博导,都曾获重大奖项

  该校的资料显示:杜兰出生于1980年3月,是该校电子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信号处理、雷达信号处理、机器学习及其在雷达目标检测与识别方面的应用”。

  她的博士论文曾获2009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据悉,该奖项有全国80多个一级学科的1万余篇博士学位论文参评,最终才选出百余篇,能获此殊荣非常不易。同时,她还作为研究骨干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纵向科研课题。

  她还是一名“海归”,曾到美国杜克大学做过两年博士后访问研究。

  王从思则出生于1980年10月,是该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的副教授,也是目前该校年龄最小的博导。他作为骨干参与的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主持973国家重点基础科研项目。

  文爱军介绍,杜兰所在的电子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是该校的优势专业,也是国家重点学科。王从思所在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也属于省部级重点学科。要在这两个重点学科评上博导很不容易,“这两个80后都非常优秀,科研和教学能力很突出”。

  不少“80后”,已走上副教授职位

  那么,在陕西的其他高校还有没有“80后”博导?

  省教育厅学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博导的评审权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各高校,是否还有“80后”博导,尚无统计数字。记者咨询了西安交大、陕师大、西工大、长安大学等我省几所知名高校,对方均表示尚没有“80后”博导,也没有“80后”教授,但“80后”副教授在高校已不鲜见。

  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有7位“80后”副教授,他们分布在数学、文学、物理、旅游与环境等多个领域和专业。最小的出生于1981年6月,是文学专业的副教授。

  西安交大有8位“80后”副教授,最小的出生于1981年12月,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副教授。

  长安大学也有7位“80后”副教授,最小的也是出生于1981年。

  “这些80后副教授既承担科研任务也承担教学任务,有的还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与年长的教授相比,这些年轻的80后副教授,工作起来更有激情,个性也更鲜明!”陕师大师资科一位工作人员评价说。

  80后女博导杜兰的成长经历

  出生于1980年3月,父亲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师,母亲在该校做财务。

  小学时上的是一个实验班,读到五年级就上初中了。

  高考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第二名的成绩,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本科毕业后,被保送上了该校的硕博连读,导师是知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保铮。

  2002年上研二时,就开始在该校雷达信号处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作。

  2007年6月博士毕业,当年7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0年12月,从副教授晋升为博导。

  目前,杜兰在学校指导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同时协助其他导师指导4名博士生。今年下学期起,她将指导属于自己的博士生。

  入校“门槛”提高,“80后”晋升缩短了两三年

  “80后”为何能迅速晋升为副教授?对此,多所高校的有关负责老师表示,除了年轻教师的个人努力之外,近年来我国提倡的人才年轻化培养,为“80后”副教授、博导的出现提供了背景。同时,与高校教师入校“门槛”的提高也有一定关系。

  据悉,多年前进入高校的教师多为研究生学历,入校后在助教岗位任职2年,才有资格晋升讲师。从讲师晋升副教授,硕士学位的教师需要任讲师5年以上。而从副教授晋升教授,同样需任副教授5年以上。总体加起来为12年。评上教授后,才有资格评博导。

  而如今,进入高校的教师多为博士学历,一般入校后就可以当讲师,任讲师2年后,就有资格参评副教授,任副教授5年以上就有资格评教授。总体只需要7年时间,即便加上读博士花费的时间,他们的晋升之路,较之前的年轻教师缩短了两三年。

  文爱军认为,80后当上副教授、博导,说明高校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也非常重视。而陕师大师资科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说明一些优秀的“80后”正在迅速成长。 本报记者 卢红曼

  作者:卢红曼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