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填土吸水堵漏均未果 污水装罐漂海上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4月04日10:43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4月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4月2日,一名工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发现裂缝的电缆竖井旁走动。新华社/路透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4月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4月2日,一名工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发现裂缝的电缆竖井旁走动。新华社 路透


混凝土被灌注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中。新华社/法新
混凝土被灌注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中。新华社 法新

  深圳特区报讯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侧壁出现的裂缝,东京电力公司3日说,采用灌注混凝土填堵的努力已告失败。

  继此前使用混凝土处理失败后,东京电力公司3日尝试向竖井“上游”灌注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以阻止污水排放,但随后发现流入海水中的污水量并没有减少。

  东京电力公司在竖井旁的混凝土地下隧道上方开凿了孔穴,然后注入这些“高分子聚合物”。这种物质吸水后,体积将膨胀50倍。东京电力公司本来准备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之后再注入混凝土固定。

  日本政府认为,泄漏到太平洋中的放射性污水将“很快被海水稀释到无害程度”。目前,靠近核电站附近海水的辐射至少是法定限度的4000倍。

  其他机组竖井未出现泄漏状况

  2日,东京电力公司确认2号机组竖井内有污水流入海中后,曾在当天分两次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竖井内的裂缝,防止污水流出,但是最终因为混凝土无法凝固,以失败告终,污水在3日仍源源不断流入海中。

  检测数据显示,竖井内污水所含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相当于正常运转中反应堆内水相关数值的1万倍以上。日本方面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水遭到放射性物质污染和上述电缆竖井内流出的污水有关。

  东京电力公司3日宣布,已向竖井“上游”一侧投入一种在吸水后会膨胀的吸水树脂。据悉,此举旨在阻止污水流出,但目前并未确认从竖井外泄的污水水量有所减少。

  东电在流入竖井的污水必经的地下混凝土坑道上方打开一个缺口,向其中倒入了吸水树脂。这种材料吸水后体积可膨胀50倍。

  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则表示,尽管新措施没有立即见效,但核电站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放弃,并且最终结果可能要等到4日才会知道。

  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说,东电证实,核电站其他机组存放电缆的竖井没有出现类似状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