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今年清明节与“三月三”重叠 专家讲解双节习俗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4月04日07:55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卢盈)4月5日,是清明节,正好与“三月三”重叠。昨日,记者采访了民俗专家,请他们讲解一下清明节及“三月三”的习俗。

  “"三月三"由古代的上巳节演化而来。”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历史学博士张晓剑谈到,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是人们除灾求福的节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日子逐渐演变成祀神活动。在广西,到三月三这一天,壮族群众有染制五色糯米饭等习俗。另外,壮族的青年男女还有身着盛装对歌的习俗等。

  清明节是如何来的呢?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清明节是在冬至后的第108天。在古人的观念里,108是代表完满、吉祥的大数。清明的得名,不仅缘于万物此时的生长清洁明净,也缘于这一时期的太阳也是清新的太阳,流转于这一时期天地之间的阳气,也是清新的阳气。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之说。

  清明节为何会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据广西民俗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广西各地也有将清明节称为“扫墓节”、“拜山节”、“挂纸节”的。各地过清明的习俗很多,有祭祖扫墓、踏青、挂柳等,其中祭祖扫墓是一项最为重要的活动。在清明当天,人们无论富有还是贫寒,居家还是远行,都要围绕扫墓举行一系列活动,以表对先人的怀念。同时,各地扫墓所用祭品也有不同,但多以酒肉类、有色糯米饭等为主食类;香烛、鞭炮、纸钱等则为祭祀用辅助用品。

  作者:卢盈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