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北京:清明文化在传承中充实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04日12:06

  北京:清明文化在传承中充实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孙伟丽)清明节是中国人集体表达对生命敬重之情的共同时刻。人们在清明缅怀先人,沉静思索,追古怀远,知死乐生,追寻春天新的希望。

  北京市将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诗会、红色公祭、走进名人故居、网上过清明等9项重点文化活动,各区县还将开展60余项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使人们在传统节日里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在移风易俗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的时刻。4月2日清晨,北京市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首次举行清明节红色公祭活动。“今我中华,立于世界。社稳经荣,功在先烈……我等思之,泪染衣衫。我等敬之,虔心可献。”伴随着饱含深情的祭文,500多名北京市大中小学学生代表、驻京部队官兵代表、干部群众代表齐举右臂,集体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以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4月1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铜墙铁壁”群雕前,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学校的上百名师生与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战士每人手捧一枝菊花,深深鞠躬,鲜花摆满了雕像前的石阶。

  清明节期间,像这样缅怀先烈的活动还有很多。4月2日至5日,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等8位名人故居和纪念馆将举办主题系列活动,缅怀先贤先烈的人文情怀、民族精神、文化遗产以及为党的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清明节是亲近自然、感物惜春的时刻。北京市海淀区举办第三届海淀风筝节,延庆县将举办第三届“次仲杯”风筝大赛。4月1日,大扎燕风筝、金马派风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风筝,在北京永定门广场放飞,五颜六色、形态各异、风格不一的风筝竞相“放飞”蔚蓝的天空。随着风筝起舞的人们在放飞中感受春天的到来。

  除了放风筝,踏青赏花也是人们亲近自然的一种方式。清明节期间,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6大公园推出清明主题游园活动。北京植物园4月5日举办“听风听雨说清明”民俗植物文化展,展示温室内的热带植物,介绍清明植物及民俗知识。玉渊潭公园举办第23届樱花节,近2000株樱花在清明前后开放。先农坛4月1日邀请农业专家展示10余种传统农具,中小学生共同认识五谷,种植五谷,感受传统的春耕习俗。

  清明节还是吟诗咏怀、回溯历史的时刻。北京的“文”气浓,北京人对诗歌也情有独钟。3月29日晚,第四届北京清明诗会在杜牧的《清明》中拉开帷幕,2000余名群众齐声吟诵诗文,追忆先贤,表达爱党、爱国、爱家、爱人的情怀。

  清明节期间,北京市各图书馆、文化馆将分别举行“养生知识讲座”“二十四节气话习俗”“清明文化展”等讲座、展览活动20余场,从清明节的起源、习俗、食俗和礼俗等多个角度解析这一古老节日。

  清明节里,绿色公祭、网上追思成为低碳生活新风尚。3月下旬至4月上旬,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都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清明节专题,开设“网上祭奠英烈”“清明时节思故人”等栏目。北京市还开设了“网上纪念馆”,开通96156殡葬公益网站,倡导网民用“网上祭扫”的新方式祭奠先人,呼吁网民文明祭扫,文明出行,缓解交通和陵园管理的压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说:“每逢清明,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尽量回到故土,到亲人的墓碑前扫墓祭奠。或是拿出故去亲人的遗像摆在家中,摆上水果等祭品,以告慰逝者。这是传统节日在中国人心中留下的烙印,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清明传统还将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我们开展清明文化活动,就是希望挖掘、展示清明节所传承积累的文化内涵,特别是蕴涵其中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和生命意识,在营造氛围、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倡导积极健康的节日文明。”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