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殡仪馆礼仪小姐与遗体打交道 送人最后一程(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4:10
文/羊城晚报记者 骆苹 实习生 王孟涛 蔡弘摄

  广州殡仪馆竟然有礼仪小姐?日前,记者带着好奇直奔殡仪馆,发觉殡仪馆的礼仪小姐既是家属与殡仪业务之间沟通的桥梁,还是遗体告别仪式中的主持人。广州市殡仪馆为这行注入了时尚活力。

  李宝娥,是殡仪馆礼仪小姐中的佼佼者,经过11年的磨炼,她从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成长为全国民政行业的技术能手、广州市殡仪馆金牌礼仪主持。

  与遗体打交道的礼仪小姐

  上午9时半,殡仪馆23号告别厅大门徐徐打开。一位身穿制服的靓丽姑娘步出,对着手捧遗像的家属说:“您好,请进。”在那举手投足的温暖包围下,悲伤的家属精神为之一振,不由得回送一个微笑,

  这位眼神闪亮、嘴角含笑的姑娘,就是李宝娥。

  2004年,李宝娥被调进礼仪部:“首次接触遗体时,一种说不出来的冰凉的感觉从指尖传来,直透心底。”然而,渐渐地,她开始敬畏生命。“人的一生,出生和死亡都是最神圣的时刻,看着遗体最后安详的神态,心理包袱不知不觉地放下了”。

  “殡仪馆礼仪主持与酒店司仪有很多相似之处,服务性质相同,我们也经常去酒店和医院学习,学习他们如何进行礼仪服务。”一理通百理,李宝娥研究了殡葬行业的诸多传统风俗,将礼仪与殡葬自然地融合,“例如拍背、递水,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给家属一份安定”。

  送遗体最后一程的引路人

  如今,殡葬服务也讲求人性化,在送好遗体的最后一程中,礼仪小姐俨然是一个引路人,协助家属与死者告别。

  仪礼小姐绝对不能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展示给宾客的始终是真诚、热情、平静、自信、友善的微笑。殡仪馆的礼仪小姐,也不例外。“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我们对家属的要求是有求必应。”然而,就是这样细致的服务,有时也会招来家属的不满。“对于家属的不理解甚至吵闹,我们不能生气,家属本来就很难过,我们生气的话会让家属悲伤的心情更难释放。”善良的李宝娥有着很深的同情心,她清醒地知道自己充当了家属与殡葬服务之间沟通的桥梁,常以感性的态度陪伴家属送好死者最后一程。

  以行善之心感悟生死

  回想起来,李宝娥认为选择这行值得:“透过死者面对生者,我对生死有了很深的领悟,令我更积极面对人生。”

  李宝娥是广东韶关人,幼师专业毕业后,到广州投靠哥哥。一天,她偶然在网上看到殡仪馆招聘信息,便不假思索地报了名。

  直到面试通知下来了,她才和父母商量。“其实当时也担心家人会反对,没想到信佛的妈妈竟然和我说,殡葬行业也是做善事,她尊重我的选择”。开明的家庭也造就了李宝娥好善乐施的性格,她在这行越干越开心。

  在这个岗位上,世俗的偏见是难免的。人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打量这个职业,朋友越来越少,“婚宴不会请,出租车司机也不愿意带”。乐观开朗的李宝娥早已习惯了这些世俗的偏见:“这一行做久了,总会有些感悟,人的生命真的很渺小,希望每个人都能更好地珍惜生命,活好当下!”

  骆苹、王孟涛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