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泄漏可能将持续数月 使用多种方法未见效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7:37
冲向海啸保存希望
保存希望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日宣布,阻止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污水入海的两次尝试都未取得成功。而日本首相菅直人的辅佐官细野豪志当天承认,核泄漏危机可能将持续数月时间。

  方法1

  混凝土堵漏 已失败

  2日,东京电力公司确认竖井内有污水流入海中后,曾在当天分两次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竖井内的裂缝,防止污水流出,但是最终因为混凝土无法凝固,以失败告终。检测数据显示,竖井内污水所含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相当于正常运转中反应堆内水相关数值的1万倍以上。

  方法2

  纸尿裤材料吸脏水 未见效

  东京电力公司3日尝试向竖井“上游”灌注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以阻止污水排放,但随后发现流入海水中的污水量并没有减少。东京电力公司在竖井旁的混凝土地下隧道上方开凿了孔穴,然后注入这些“高分子聚合物”。这种物质吸水后,体积将膨胀50倍。东京电力公司本来准备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之后再注入混凝土固定。不过,美联社报道,截至3日晚间,最新阻漏方法未能阻止“脏水”外泄。

  方法3

  塑料膜遮蔽厂房 受质疑

  据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政府基本决定用特殊塑料膜遮蔽反应堆厂房,已经要求东京电力讨论该方案是否可行。据称该方案由大型建筑公司提议,计划在高约45米的厂房周围搭起脚手架并围上塑料膜,在内部设置观测机器。如果1至4号机组全部实施该方法,工程将耗时1至2个月,预计费用约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但是专家认为,如果用塑料膜密闭厂房,那么内部的辐射量将上升,不仅会导致作业困难,而且还存在内部压力上升后再次引起爆炸的危险。

  动态

  东电首次确认两工作人员死亡

  东京电力公司3日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发现了3月11日大地震之后失踪的两名工作人员的遗体。这是东京电力公司首次确认有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死亡。东京电力公司说,他们身上均有多处外伤,推测认为可能死于出血性休克。

  男子擅闯皇宫告“御状”被捕

  据日本媒体4月3日报道,日本皇宫警察近日以非法侵入建筑物的嫌疑逮捕了擅自闯入皇宫的松下和俊(39岁)。皇宫警察称,松下当时在包里放着呈送给天皇的信件,内容为批判政府对日本大地震应对不力。

  数据

  77具遗体

  在东日本大地震中遭海啸重创的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沿海地区,日本自卫队和美军自1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地毯式失踪者搜索行动于3日下午6时许结束,共发现了77具遗体。

  13.7亿美元

  日本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和“中央公益金”3日联合宣布,截至4月2日,两家机构收到捐款总计1154亿日元(约合13.7亿美元)。

  日本宫城县大岛是气仙沼市的一个离岛。69岁的岛民菅原进40余年来驾着爱船“向日葵号”,为晚归的人们摆渡。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发生时,老船长菅原进将家人送到高处避难后,凭着多年的经验,立刻驾着“向日葵号”,越过四波海啸引起的10米高巨浪,驶往外海躲避,最终得以保留船只。3月11日大地震后,大岛长时间与外界隔绝,以前摆渡时容纳900人的大船也被毁坏,“向日葵号”成为唯一连接两岸的船只。地震海啸后的第三天起,老船长菅原进驾着“向日葵号”运送需要治疗的灾民和物资,架起大岛岛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