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团中央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吸引逾千万青少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4日18:20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菲)“献上一束白菊花,表达我们的感激和敬仰。没有更多的华丽辞藻,只想说一句:我们这一辈,一定会接过你们手中的旗帜,沿着你们开辟的道路,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请放心!”这是一位大学生在中青在线网站“永远不能忘记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专题网页上的留言。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共青团中央联合有关媒体,开展了“永远不能忘记”全国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网络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回顾党的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坚定理想信念。这项活动,拉开了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的全国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在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等网站的活动专题网页上,网友们点击查看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阅读感人至深的先烈诗抄,并纷纷通过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追思和缅怀。自4月2日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各网站专题网页献花的总人数已达到800多万人次,超过10万人写下了留言。这些网站的微博讨论区内,关于“清明祭英烈”、“缅怀先辈”、“讲述英烈故事”等话题也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热点。一位网友说:“看到这些英烈的事迹,心里很有感触。没有这些人的浴血奋战、奉献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想到先烈们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中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我们就更懂得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奋斗,什么是责任。”

  在人人网的“农场游戏”页面上,象征着高洁、信仰、坚毅和追思怀念的菊花、海棠、杜鹃、马蹄莲次第盛开,“农场”中萦绕着追思与缅怀的浓厚气氛。累计已经有300多万网友参加到“种下追思、缅怀英烈”活动中,在自己的“耕地”上精心种下这些“追思花朵”,向好友赠送花朵种子,表达和传递着对革命先烈的怀念。

  线上与线下互动、微博与现场互动、媒体与青年互动,是清明祭英烈活动的突出特点。聚合了全国231所高校媒体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发起了“清明祭英烈”联动微采访活动。全国20余个省份的高校媒体学生记者分赴省内革命遗址、纪念地、纪念馆,采访当地的革命老前辈,记录当地群众为纪念革命先烈开展的各种活动,并随手拍下活动和采访的场景,通过微博和网络日志的形式进行实时传播。河北大学的几位学生记者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报道了当地3000多名中小学生举行入团、入队仪式和参观西柏坡纪念馆的活动,听当地的老干部讲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历史。一位学生感慨地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历史的记忆也在这里传承。微采访的红色之旅,让我们重温那艰苦卓绝的岁月,振奋了我们的精神!”北京几所高校媒体的学生记者们来到北大红楼、湘乡会馆、熊向晖清华旧居等地,实地寻访革命前辈年轻时的青春足迹,通过微博发布寻访成果,传递新一代青年对先烈的敬仰和沿着革命先辈足迹前进、建设富强祖国的心声。

  网络活动启动之际,团中央宣传部、中青在线组织召开了“永远不能忘记”座谈会,邀请4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属和原身边工作人员,为青年深情地讲述了革命先辈年轻时候的故事。这些留在讲述人记忆最深处的故事,使在场的青年受到了巨大震撼和启迪。

  与此同时,清明节期间,全团、全队广泛开展了“永远不能忘记”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现场活动。在井冈山,600余名中小学生聚集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做井冈精神传人”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聆听了党史专家讲述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色历史。韶山、遵义、延安分别组织开展了“永远不能忘记”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各界青年和少先队员来到当地的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参观英烈纪念馆。四川团省委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纪念地举行仪式,追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为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敬献鲜花。各地团、队组织依托各地革命遗址、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烈士陵园、纪念碑等教育场所,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纪念缅怀活动,通过介绍英烈事迹和革命历史、为英烈献花、追思缅怀、重温入团入党誓词等,使青少年受到心灵洗礼和思想触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