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上万吨核污染废水排放入海 污染水仍在泄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4日21:41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为去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内外接连发现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积水,东京电力公司一度计划以牺牲主要设备为代价,将4号机组的厂房等主要建筑用作储水设施,以确保修复反应堆冷却功能所需的作业场所,逐步把积水转移。但之后发现4号机组的涡轮厂房与3号机组相连,无法用于储水。4日,东电宣布放弃这一计划,决定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内保管的约1万吨低度核污染废水排放到海中。

  此外,在反应堆冷却并停止运转的5、6号机组的厂房内,也发现有低度核污染地下水渗出。为防止维持反应堆处于安全状态的设备被淹,这两个机组约1500吨的地下水也将被排放入海。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鉴于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房的积水以及厂房外管线通道里的积水中检测出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如果不能确保这些污染水的保管场所,今后将有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危险,因此,东京电力公司自当地时间4日晚7点过后,根据日本法律的规定,开始把电厂内“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内存储的低度核污染水排入大海。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这是“万不得已的紧急措施”,并发出指示,要求加强海洋监测,尽量减少由此而造成的影响。

  据悉,被排入大海的“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里存储的低度核污染水的碘131浓度为每毫升6.3贝克勒尔,相当于核电设施法定排水标准值的大约100倍。

  据共同社报道,东电称把核污染废水排放入海是根据《反应堆等规制法》有关“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的规定。排放入海后,即使成人每天摄取附近海域的鱼和海藻,一年接受的辐射量也仅为约0.6毫希沃特,相当于人体接受自然界辐射量的四分之一。

  日本放送协会的报道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海岸边有一处深达约2米的竖井。前天上午,东京电力公司发现,该竖井内的积水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并流入海中。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向竖井里灌注混泥土,力图阻止污染水外泄,但由于水量较大,这一手法未能奏效。

  3日,东京电力公司向通往竖井的管道里注入了一种可吸水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但此举依然没能减少污染水外泄的流量。

  4日,东京电力公司进行了相关调查,力图查清污染水流向海中的途径。有关人员在涡轮机房外的管线通道积水里投放了白色粉末。但是,目前并没有发现竖井里出现染为白色的污染水。东京电力公司认为,污染水可能是经由管线通道之外的途径流入竖井,目前仍在进行调查。

  鉴于当前没有阻止污染水外泄的有效手段,东京电力公司准备在核电站周边海水中设置“拦沙网”,力图阻止污染海水大范围扩散。“拦沙网”凭借浮标漂浮在海面,像一道幕布直达海底。东京电力公司希望借此控制放射性物质扩散。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