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英媒体称中国留学生是间谍 中国大使馆刊文驳斥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05日01:28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27日刊登名为《戴森: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大学做间谍》的报道后,我驻英使馆随即予以驳斥。

  4月3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发中国驻英使馆的驳斥信函及3封读者来信,我驻英使馆在信函中称,中国留英学生窃取英国科技情报的报道毫无事实根据,也毫无逻辑,严重误导了公众,这样的文章是对全体中国留学生的污蔑和伤害。希望英媒不要轻信和传播道听途说和无端指责的言论。

  中国留学生窃取情报

  3月27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名为《戴森: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大学做间谍》的文章,曾发明无袋真空吸尘器的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戴森在文章里称,他有证据表明,中国在英研究生窃取英科技机密,甚至在英大学电脑内植入木马病毒,以确保他们回国后还能继续获取情报。

  戴森说,用英国纳税人的钱资助外国学生在英学习科技、工程等专业是帮助自己竞争者的“疯狂之举”。该报道还引用“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的话说,该组织认识到“确有外国学生窃取情报的情况,正在认真对待”。而英国教育部国务大臣大卫·维利茨也对该报说,外国在英留学生不应窃取科技情报,他将认真研究戴森的证据。

  戴森此言论一出,立即引起了中英各方的关注。

  道听途说和无端指责

  在获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污蔑我留学生的文章后,我驻英使馆立即给该报去信对污蔑言论予以驳斥。

  4月3日,该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驳斥所谓“中国留学生窃取英国科技情报”信函的主要内容。

  信函称,《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27日刊登的文章令人震惊。文中中国留英学生窃取英国科技情报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也毫无逻辑,严重误导了公众。让外国留学生接触哪些信息,英国的大学最清楚。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所英国大学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出过类似关切。

  信函指出,目前有近12万中国学生、学者在英求学或从事研究,绝大多数是自费,他们支付的学费远高于英国本土学生。他们来英留学不仅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中英合作,也有利于英国,因此受到了英国大学的普遍欢迎。

  信函指出,中国留学生是带着对英国的友好感情来到英国的,他们中许多人今后将致力于促进中英交往与合作。信函称,上述文章是对全体中国留学生的污蔑和伤害。我们希望英国社会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希望英国媒体能秉持客观公正原则,不要轻信和传播道听途说和无端指责的言论。据中新社

  英国该停止责备中国了

  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致信外,4月3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还刊登了3篇驳斥戴森言论的读者来信。

  来自伍斯特郡的毛里斯·查金斯在信中表示:他并不同意戴森的言论。中国有5万多学生在英国伦敦学习,这本身就说明中国工业是令人钦佩的。中国企业和工程科技如此成功,如果英国也有那么多学生在中国留学,一定会有助于英国经济的复苏。

  来自布鲁内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赵磊表示:戴森为什么只针对中国学生?大多数在英留学的中国大学生整天都在忙考试和论文。很少有学生能把研究成果付诸商业应用,即使有,学校对专利归属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校方对科研和计算机安全管理非常有效,在学校电脑内安装木马程序几乎是不可能的。

  来自伦敦的苏妮·波尔在信中表示:就算戴森的担忧是有道理的,那他也没能解释为什么他把自己的项目外包给远东地区的企业。英国是时候停止责备中国,而开始反思了。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