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中国留学生新西兰地震遇难 花甲父追思爱女(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05日01:53
赖嫦,27岁,新西兰留学生、克莱斯特彻奇地震遇难者,广东省口腔医院护士。资料图

  “本月27日女儿正式下葬!”赖伯默默追思爱女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 报道 今年2月22日,新西兰发生里氏6.3级的大地震。广州留学生赖嫦在地震时被压在坍塌的教学大楼之下,多日杳无音讯,23天后被证实遇难。

  赖嫦是父母唯一的掌上明珠,这场地震也震碎了她在广州的家。清明节,年近花甲的慈父赖伯默默追思亡女。由于赖嫦尚未正式下葬,赖伯近期四处奔波,想要为女儿寻找一处好墓地。

  上进女孩出国进修遇地震

  2007年7月,赖嫦进入广东省口腔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三年后辞职,只身前往新西兰进修护理专业。2011年2月22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经过23天搜寻,新西兰警方最后经DNA鉴定,确认她在地震中罹难。

  自2010年8月分别,赖嫦的父母和丈夫黄春荣已8个月未见到远方的亲人了。27年短短人生路,为了让贫寒的家人过上幸福的日子,赖嫦努力前行。谁知,一切在天灾中被撕碎。

  新西兰地震发生后约10分钟,赖嫦给家里打过最后一个电话,嘱咐父母多保重。本地时间3月17日,新西兰警方通知前来探询赖嫦信息的亲属,经23天的寻找与DNA鉴定,赖嫦被确定在地震中遇难,一家人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

  “在天堂要继续做白衣天使”

  3月28日凌晨,赖伯和女婿黄春荣从新西兰飞往香港,再从香港乘坐尾班车,回到小北路家中,手里捧着不锈钢骨灰罐这天,赖嫦终于“回家”了。

  清明节前,记者探访了赖家。赖嫦的父亲赖伯和母亲冯姨依旧在20平方米不到的小房子生活,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家门口的小角落,增设了简易灵堂,上面放有赖嫦遗照、不锈钢骨灰罐以及一束非洲菊。

  赖伯说,每天早上、下午、晚上,他和冯姨均为女儿点上香烛,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默默寄托哀思。冯姨是脆弱的母亲,赖伯从新西兰回国后,为了分散妻子思念亡女之情,常布置她买菜、外出办事、复印证件等事务。

  在微博上,同学、同事纷纷转载赖嫦的新闻以示悼念,“在天堂要继续做白衣天使!”

  “我想为女儿寻片好墓地”

  按照广州民俗,对于逝世第一年的亲人,家属将于清明节当天举行拜祭活动。但赖嫦骨灰3月27日才“回家”,祭奠来得十分仓促。赖伯和女婿黄春荣刚结束一个多月的新西兰之行,甫一回到广州,又马不停蹄辗转各墓地安排赖嫦大殓事宜。为了找一处合适的地方,更是把中华永久墓园、银河园等地跑了个遍。“赖嫦生前为了改善家里住房环境,才下定决心出国深造。现在孩子客死异乡,作为亲人应该尽力满足她的愿望,为她寻找一片可以看见山、看见水,宁静、舒适的墓地……”

  然而,广州市内墓地价格飞涨,一平方米上万元,这让家境向来贫困的赖家负担不起。辗转之下,赖伯日前去增城正果镇的永安园,那里的墓地相对便宜。

  “销售墓地的经理,得知我是新西兰地震死者赖嫦的父亲,很同情我的遭遇,表示可以打折出售墓地,助我家安葬赖嫦。”据悉,本月27日,将是赖嫦正式下葬的日子。

  爱女已逝 忧心养老问题赖伯希望提前退休

  一场地震,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降临在赖家,赖嫦是家中独生女。她去世后,年近花甲的赖家两老只能孤独终老,对于今后生活的打算,赖伯用一声长叹回应。

  赖伯说,由于赖嫦在新西兰基督城留学打工有纳税,根据条例,除了一次性的赔偿金外,她的丈夫可以连续5年每个月获得一份抚恤金。然而,其父母并非这批抚恤金的受益人。

  “目前家中开支,仅靠老伴2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我今年58岁,还有两年才能到达退休年龄,无法领取退休金。女儿去世,女婿又如此年轻,我们两老也不希望成为他的负担,所以,目前最盼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批准我提前退休,尽快领取退休金。”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