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广州成立清明义工高校联盟 各大拜场或爆棚(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05日01:53
新塘中华墓园,市民在墓园中祭拜先人。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火葬场祭拜点,一市民在烧香祭拜。黎湛均/摄

  昨日12.5万拜祭群众入场祭奠,今日正清各大拜场接待将面临压力

  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陈红艳 实习生 吴星晨 通讯员 穗民宣 陈臣

  昨日,据市民政局统计,全市各大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125975人、车辆10749辆。其中银河园路段(火葬场、银河革命公墓、新塘永久墓园)拜祭人数60418人,车辆2742辆。因清明前各祭场拜祭人数低于预期,民政部门预测,今日“正清”,前往各祭场拜祭的群众将成倍增长,或出现爆棚现象。

  另外,今年由华工牵头成立了广州清明义工高校联盟,联合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志愿者服务队伍,一起开展义工活动,很受市民称赞。

  “新穗人”欲迁先人骨灰入穗,殡葬部门回应:公办机构暂不开放骨灰“移居”业务

  年年出城祭祖,新广州人不堪劳顿。城内祭场是否可安放亲人骨灰?近日,不少定居在广州的“新穗人”致电本报,询问“先人”入穗的相关事宜。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办机构目前暂不开放骨灰“移居”业务,而民营祭场则可放开办理。

  往返祭先人白领苦不堪言

  “返乡祭祖,比上班还累啊!”陈先生在天河区某外资公司工作,每年清明,都要携家回湛江拜祭先人。他告诉记者,眼前三天假期,他有两天要颠簸在路上。这两年,陈先生一直想把先人的骨灰迁来广州革命公墓,却不知此项业务能否办理。

  与陈先生有同样想法的“新穗人”不在少数。谢小姐是海珠区某制衣厂负责人,在广州定居多年,拥有广州户籍。“我计划在广州买墓地,把父母的骨灰都迁来广州,这样就不用年年清明跑回四川拜祭了。”

  “入迁”革命公墓有条件

  对此,银河革命公墓管理处主任侯雪军表示,依照相关法规,该处是安放烈士和因公牺牲、病故的军人、公务员等骨灰的墓园。近年来,银河革命公墓每年都有1300具左右的新骨灰入存,远大于每年迁出的几百具。目前虽有少量空格位,但按照“入大于出”的现实情况推断,几年内也将趋于饱和,所以不能放开办理“入迁”手续。

  “移居”火葬场也有困难

  不能“迁居”革命公墓,能否在火葬场有个格位?“还是有困难。”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李志坚表示,因场地和资源所限,火葬场也无法为“外来户”提供服务。目前,火葬场只存放部分在该处火化的骨灰,并以穗籍人员为主。

  他解释说,广州有户籍人口700多万,而公办的骨灰存放机构只有两处(银河公墓、火葬场),放开办理“入迁”,肯定力不从心。“现在流动人口也有几百万,不少人确实在广州定居,有为先人"迁居"的要求。”他建议有需求的人员可转向民营机构,并确定市内民营殡葬服务机构可办理此项业务。

  银河公墓:墓穴到期未经同意 绝对不迁一穴墓地

  墓地只能使用20年,联系不到家属的“老墓”怎么办?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了解到,依照民政部下发的《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经营性公墓的墓穴使用权确为20年,但对于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老墓穴”,该处绝不会在未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随意迁移。

  花絮

  员工同祭“好老板”

  昨日清晨,在中华永久墓园的福泉区内,一个特别的员工拜祭团队格外引人关注:两个巨型花篮,一地各式祭品,20多名拜祭者排队祭拜。逝者是一位杨姓男士,生前经营一家公司。据其家属介绍,拜祭者大都是杨生的老员工,“他在世时对员工好,是个好老板,所以这么多年,这些员工都自发拜祭他,风雨无阻。”

  李女士虽然已换了工作单位,但连续多年,从未间断过拜祭“好老板”。“老板生前对我们好,我们谁也忘不了他。”李女士说,每逢清明,只要在广州,老同事们都会相约来此,“看望”杨先生。

  免费“点歌”受青睐

  “我要点歌,给我去世的爷爷”“我也要点歌”……一大早,中华永久墓园内点歌区的工作人员就忙个不停,前来拜祭的市民只需要填一张申请卡,就可以为先人免费点歌一首。“每天最少有七八十人来点歌,有时要排队才能点到歌。”工作人员边忙碌边说,新拜祭形式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你看那边,还有爱心墙。”

  工作人员指向的“爱心墙”就在“点歌台”旁边,墙上已贴满爱心纸条:“爸爸,我们永远爱你!”“奶奶,一路走好!”粉色的“爱心卡”上写满生者的思念和追忆,墙面上布满祝福。

  义工志愿者称“不虚此行”

  新快报讯 又是一年清明到,华南理工大学博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再度出征,前往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等市民祭拜的集中场所,开展清明义工服务。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由华工牵头成立了广州清明义工高校联盟,联合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志愿者服务队伍,一起开展义工活动。

  今年首次参加义工服务的大学生栗洪海表示,有了清明义工联盟,不仅同学们的人员安排更为合理,还通过这个机会结识了更多的高校朋友,自己也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不断获得人们的称赞,深感“不虚此行”。

  华工的带队老师汪濡向记者表示,鉴于以往清明义工很受欢迎,今年的义工队伍不仅数量上有了很大增加,不少研究生也自愿加入。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清明义工服务已有24年,24年来参与清明义工服务的累计服务人次已超过14000人,累计服务时数近6万小时。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