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黄俊杰“对得起足协官员”,此话何解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5日03:29

  “对得起足协官员”,此话何解

  ■ 视点

  这几日央视报道了原足协要人、部分裁判涉嫌足协主导的黑哨假球案部分细节。犯罪嫌疑人之一、国际裁判黄俊杰面对镜头痛哭流涕之余的一句话引人深思。黄俊杰说:“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我对得起他们!”

  我的问题之一是,关于中国足协,媒体和公众一直是有不可谓不强大的舆论监督的。这至少始于近20年前,从央视体育节目(今日体育频道的前身)到全国各层级报纸,一直在批评、揭露足坛的问题和黑幕,矛头直指中国足协。

  足协主导的足球界历经媒体和舆论的曝光和指责,但结果呢?可谓“年年岁岁舆论轰,岁岁年年人不倒”。有的报纸还与足协和今日被捕的名哨、俱乐部老板发生过法律诉讼,并多以败诉收场。舆论监督和互联网奈何不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足协。这是它的一个超级神奇之处。

  我的问题之二应该是核心:黄俊杰说他“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而“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是哪来的?足协怎么出官员呢?而且还不止一个两个,光涉嫌腐败的就有“一帮”?再有,黄此前为何不怕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唯独不敢对不起“这帮官员”?

  根据中国足协章程“总则”,中国足协是全国足球专项体育社会团体法人。中国足球协会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接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足协类的社团一般本着为政府分担职责和开展公益活动的宗旨,与社会各界建立和发展广泛联系,从事公益和慈善事业。

  这样看很清楚,中国足协不是党政机关,是“社会团体法人”,它不应该配备和出产官员。那么既然黄俊杰说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他们实际上就一定有官员的名与实,既有级别,又有实权,显然违规违章,否则怎么能那样肆无忌惮地寻租呢?

  除了违章拥有行政权力以外,中国足协还进一步越位,直接管理组织足球比赛等事务的下属公司。一个“社会团体”就这样既有官职又有生意,足球又是那么大一个生意场,但足协似乎又有那么点远离官场,因此一般不大受反腐机构重视,这样的“社会团体”能不腐败吗?

  □展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