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万吨辐射水排入海 日拟海中架围栏阻放射物扩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09:34
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入水口继续泄出辐射水,当局至今束手无策。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号机组竖井堵塞20厘米裂缝仍然未能奏效。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研究,在入水口前架设海中拦淤围栏,阻放射物扩散速度。但这尚未落实,东京电力公司昨(4日)晚已开始将核电站相等于4个奥运标准泳池的1.15万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入太平洋,这些水的辐射浓度约为法定标准的100倍,有学者形容是“灾难”。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称,虽然海洋容量大,可以稀释放射物,但很多废水会留在近岸,污染悬浮物质,当悬浮物质沉积到海底,会污染整个海床,慢慢传播到整条食物链。中国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表示,是次辐射水排放对中国海域无太大影响。

  涡轮厂房储水行不通

  东电一度计划把4号机组涡轮厂房等主要建筑物用作储水罐,牺牲主要设备以腾出空间,容纳涡轮厂房地下室的高辐射积水。但之后发现4号机组涡轮厂房与3号机组相连,不能储水。另有方案提出新建储水槽或将废水移至钢制浮台,但东电认为储存废水量有限。

  5、6号机组厂房亦发现有低辐射地下水渗出。为防维持反应堆于安全状态的设备被淹,两机组约1,500吨地下水也将排放入海。东电称,把辐射水排入海,是根据《反应堆等规制法》有关“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的规定。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称,此举是“别无选择”。

  东电强调排水不会损害海洋生态或海产安全,即使成人每天摄取附近海域的鱼和海藻,一年吸收的辐射量也仅约0.6毫希,相当于人体吸收自然界辐射量的1/4。但一名东电官员强忍泪水说:“我们对本土居民已造成如此大的痛苦和不便,对于要再加上另一负累,我们表达不出有多难过。”

  浴盐追踪泄漏路径

  东电前日向水道注入大量合成树脂,但昨晨发现海水污染值没降低,显示仍有辐射水流进大海。而研究在2号机组入水口前设置的围栏,下方为帘幕状,坠有重物,可延伸至海底附近,预计需数天完成。

  该拦淤围栏通常用来过滤河中或海中的固体杂物,也会在漏油事故中用来阻截油污蔓延。东电表示,围栏并非用来阻隔辐射,但可减慢海水流动速度,从而减慢辐射扩散。

  工作人员昨晨并开始向辐射水泄漏位置上流通道,注入13公斤白色浴盐,以测量辐射水流动速度和流出途径。保安院又商讨在裂缝竖井附近地面,注入特殊化学物进行加固,使辐射水不易通过。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