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香港市民烧大额冥纸 让先人“自己”抗通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09:42
纸扎祭品今年来货价劲升,个别产品价格飙升5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5日是清明节。为免挤迫,大批市民提早前往香港各坟场扫墓。而扫墓不能缺少的祭品,在通胀加剧及人民币升值下,售价按年上升,部分更达40%。据了解,香烛纸扎品来货价平均上涨20%;个别手工要求高的产品来货价更加飙升50%;零售价也要相对提高10至20%。百物腾贵,消费者祭祖也有新思维,索性烧大量元宝、纸金条等取代纸扎品,让先人“自己”抗通胀。

  报道说,清明时节,香烛纸祭品价格平均上升10至20%。其中,以纸金条升幅最强劲,以往每条售价约1元(港元,下同),现在增至1.5元。香烛店明生行负责人吴小姐说,人手做的纸金条因为生产成本高,来货升幅最劲,高达50%,故零售价不得不提高。

  虽然如此,纸金条和阴司纸,仍是今年店内销售量最佳的祭品,占整体销售额50%。吴小姐表示,消费者2011年比较实际,以前消费者会买纸衣服、纸扎食物等祭品,2011年大部分买纸钱币、纸金条,只须200元至300元,就有一大叠。她笑称:“他们的意思是让先人自己买,让先人自己抗通胀!”

  有香烛店负责人指出,2011年来货成本平均上升10%至15%。其中,檀香升幅最高,2010年200元至300元一斤,2011年则要500元至600元一斤。但她强调,由于竞争大,祭品又不是必需品,故大部分种类也没有加价。檀香维持每扎40多元,售价与2010年相若。

  香港鲜花盆栽批发商会主席赖荣春指出,2011年鲜花来货价上胀20%左右,当中以百合最贵。其中,菊花及玫瑰来货价均提高一倍,且早在数星期前已起价。

  祭祖不能少的烧味乳猪也加价。有烧腊店东主指出,在百物腾贵下,一包盐的价格也由30元加至100元,烧腊来货价也至少高20%,唯有把加幅转嫁消费者;但相信不会因此对清明节期间的生意构成影响。零售价方面,今年一只4斤重乳猪售450元,比去年420元升7%。烧鸡或烧鸭则维持每只150元;烧腩须100元一斤。

  据悉,虽然有人想尽办法抗通胀,但也有消费者为尽孝道,不惜腰间钱。他们认为,扫墓只是一年2次,不会刻意少买祭品或减少相关开支,估计单是纸扎品,已花上近千元。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