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低碳成闽南人清明祭扫新元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16:53
  中新网漳州4月5日电 题:低碳成闽南人祭祀新元素

  作者 刘永明

  清明时节,“低碳”理念渐入人心,鲜花祭祀、“网上祭拜”等环保祭奠形式开始取代放鞭炮、烧纸钱等旧习俗,成为越来越多闽南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方式,菊花、百合、康乃馨等素色鲜花更是备受青睐。

  5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也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特定日子。按照旧的习俗,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然而,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各种文明祭祀方式正越来越多地代替传统的焚烧祭祀方式。

  福建漳浦殡仪馆推出了“网上祭拜活动”,倡议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开展“鲜花换烧纸、文明祭古人”活动,倡导和鼓励群众选择骨灰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新葬法,着力营造文明科学的丧葬新风。

  对存放在漳浦殡仪馆的32000多份逝者数据进行比对整理,在今年清明节前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如今只要登陆该网站,输入已故亲人的安放证号,网友就可以在网页上留言,对已故亲人进行网上祭拜、献花、上香,把思念贴在网页上。

  福建东山县殡仪馆目前也在积极推广“献花”、“植树”、“电视荧屏祭奠”、“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社区祭奠”、“电视公祭”等新形式祭拜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俗,为祭奠活动创建一个和谐的环境。

  东山县殡仪馆主任孙财保告诉记者,殡仪馆安放骨灰盒已近6000个,今年清明节4月5日,刚好与农历三月初三古清明节同一天,预计祭奠人数将达到2万人次。

  孙财保说,“网上祭奠”活动一推出,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登录参与。网友们都认为,网上祭祀低碳和谐,同时也为远在外地而无法回乡祭祀的人们搭建了一个寄托哀思的平台。

  鲜花也成了闽南人清明祭祀、缅怀故人的“宠儿”。记者在漳州市区多家花店看到,平时抢占市民眼球的各色玫瑰、郁金香等花朵“悄悄隐退”,取而代之的是各色清新淡雅的菊花、百合、康乃馨等。

  “我觉得清明应该倡导文明祭祀。鲜花既能寄托哀思、又不污染环境,是最合适的祭祀品,所以特意来挑选。”在市区一家花店,记者见到正在挑选鲜花的周女士,她认为,应该提倡文明祭祀,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献爱心、送鲜花等祭祀之风,这样既不浪费,又不失传统。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