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武汉辛亥革命纪念园开园 万人共祭辛亥志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17:42

  中新社武汉4月5日电 题:

  武汉辛亥革命纪念园开园 万人共祭辛亥志士

  作者 张芹 彭东 冯锟

  被誉为辛亥革命“室外博物馆”的武汉石门峰辛亥首义纪念园5日正式开园,当天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辛亥革命者后裔、各界民众等万余人,共聚名人文化广场开展公祭活动,缅怀辛亥志士。

  公祭会场庄严肃穆,历史短片将观众带入辛亥年代,大型情景舞蹈剧则增强了观众对辛亥革命历史的感知。

  著名历史学家、辛亥革命研究学者章开沅也来到了公祭现场,他告诉记者,辛亥革命结束了禁锢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具有划时代意义,辛亥百年之际,各种纪念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应发挥中国各地优势,共同传承先烈精神。

  主祭官由辛亥先烈张振武重孙张成群担任,他在礼仪师的协助下庄严请香、献清明柳、向先烈献酒,并宣读了追思祭文。随后,主祭官将代表辛亥先烈铁血精神的十八星旗转交学生代表,最后敬献于先烈灵前。

  在追思祈福环节,来自中国34省市自治区代表进行了火炬传递仪式并完成中国版图拼图,寓意将辛亥精神传递中华各地。

  “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遥祭辛亥志士,不仅是对先辈的纪念,更是对我们全家的一种告慰……”今年82岁的朱家湘老人5日携全家4代共35人前来祭拜先烈,他告诉记者,父亲曾参加辛亥革命,其精神感染着几代人,参加辛亥志士公祭让他们由衷地自豪。

  “早先落葬于石门峰的辛亥志士墓,均已迁葬于辛亥革命纪念园。近期,还将有志士墓位陆续迁至该园……”石门峰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辛亥革命纪念园在“辛亥百年”的机缘之下应时而生,该园兼具人文纪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突出“首义”特色,集志士先烈纪念碑和辛亥史实于一体,彰显敢为人先的城市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