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3月8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16城市环比下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5日19:08
部分典型城市近三年商品房房价走势对比。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与各大城市公布的数据相对,昨天(4日),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外公布了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较上月(2月)上涨0.59%,其中82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个城市与上月持平,16个城市环比下跌。

  数据“矛盾”?调查统计与样本取样及价格有关

  一方面是各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房价下跌,一面是全国百城市平均价格环比上涨。看似矛盾的数据说明了什么?今天(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就此问题接受了《晚高峰》编辑的采访。

  李一戈:调查统计跟样本取样是有关系的,因为成交量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它是实时的,而且是全方位的,不过签约可能跟预售有一点的滞后,但是它是相当准确的一个数据。另外一些数,比如住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和前一天有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公布的二手房和新房市场的统计,它可能是各个机构根据自己的统计系统做出的一个样本调查数据,这个数据有些指数可能是时间比较长。

  相对比长,取样也比较高,但是它要完全实现根据统计法规定的这个取样可能还达不到,可能它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不能说完全可以取代正式的官方的统计。因为现在我们看到的有几个版本的数据,一个是可能是以各地的房地产交易信息网上的一个数据,这个主要是成交量,这块儿应该是比较准确的,虽然有一点滞后,签约嘛,但是这个数据是必须准确的。

  另外是价格方面,价格方面根据房地产系统的统计,百城指数大部分城市是在环比在上涨,也就是说虽然有个别城市房价可能出现了打折让利,甚至降价的一个现象,但是从全国性的观望来看房价还是环比在上涨。

  面对扑朔迷离的数据 普通购房者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那么,透过统计数据,我们看到的中国楼市究竟是真的“下跌”还是“假摔”呢?扑朔迷离的数据当中,普通购房者该怎么做呢?

  李一戈:我们可以透过这些统计数据看到一些有规律性的东西,或者说带有缺失性的东西。就是成交量在细化,一个限购令,一个是房价控制目标的公布,这些带来的购房者还在观望。另外一方面,有些开发商因为受资金链的影响,或者是财务报表的压力可能有些楼盘就被迫拉出一些楼盘来让利、打折,这个趋势也在增加。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首先是现在投资应该是被抑制住了,这种刚性需求,你可以感觉当地开发商动态,一定要密切注意。有些开发商可能打折幅度突然之间比较大,又是你正在观察这个楼盘的区域,也满足你所有的条件,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可以出手。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全国性普遍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小范围的区域性的,以单个楼盘让利打折为标志的这种降价我觉得是会越来越多,但是不要希望一次给你降到位。

  一句话点评:买的没有卖的精!理性消费是良方!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