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河北民众涿鹿“中华三祖堂”拜祭黄帝炎帝蚩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20:09
  中新网张家口4月5日电 (陈林 谭地)悠悠三祖愿,浓浓儿女情。5日,河北省张家口涿鹿中华三祖堂前古乐悠扬、轩辕旗飞。清明之际,近千河北民众在此共祭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祈福中华。

  “五千年神州,人杰地灵;中华三祖,伟业辉煌……”祭祖大典上,象征中华56个民族国运昌盛、九州和谐的56响鼓声浑厚有力、9响钟鸣悠远绵长。来自当地矾山镇龙王塘的舞龙队高唱《龙的传人》,用力挥舞着16米长、两米高的长龙,激情腾飞。今年36岁的杨贵海已经连续6年担任“龙头”,他说作为龙的传人,表演舞龙在祈福吉祥之余,希望更多的炎黄子孙能够传承龙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拜祭包括击鼓鸣钟、恭读祭文、秧歌祭祖、上香祭拜、行施拜礼、祈福中华等9项内容。

  “老师说这里是我们的祖先,希望我们长大以后不论去哪里工作学习,都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在这里”。当日,矾山小学5年级学生岳志国和同学们一起来拜祭三祖。

  据涿鹿·中华炎黄蚩三祖文化研究会会长任昌华介绍,千古文明开涿鹿,合符文化定中华。全国举行祭祖大典的地方很多,但将黄帝、炎帝、蚩尤三祖一起祭祀在全国仅有河北逐鹿。目前涿鹿祭祖已同陕西黄陵公祭黄帝大典、河南新郑拜祖大典一起,成为享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大祭祖活动。

  河北涿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5000多年前黄帝、炎帝、蚩尤三位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曾会聚于此,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开创了中华文明史。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